黎李子月,意为黎先生和李女士的孩子,名字叫做“月”,我的名字要解析起来非常浅显。学识渊博的大姑爹身为教授为什么要为我取这样浅显名字?当我终于明白他的用意时我已经犯了不少错误了。
从小我就是一个很外向的孩子,但我的爱好的是文静的人都不怎么坚持的:读书,画画,弹钢琴。还不喜欢出去玩。也许是父母都是教师的原因,我和小学同学们总是抱怨老师的想法不一样。我心中其实并没有多少对老师的抱怨,我是以一种敬佩甚至敬畏的心情看待的。所以我做作业一直很自觉,做完就读书练琴,甚至对出去玩,看电视的孩子们都有些鄙夷。当然这种想法是万万不能在同学们前显示出来的,我可不想不合群。现在想来实在是不堪回首。
以前我很骄傲。但是我待他人热情,真心珍惜着我的友谊;我对人对己都很严格,因此同学们对我颇有些微词,而且我心胸狭隘,又不愿真正接受批判,但我并没有想要伤害别人。我看重他人想法,如果说一开始练琴是出于兴趣,在见识到练琴的困难后兴趣便磨灭了大半。当我懦弱地想放弃时,是妈妈好说歹说才把我拉回来。其实我骗了她:我不是因为她列举的那些高大上的理由才坚持的,而是害怕老师失望的目光,和想炫耀自己的虚荣心罢了;有时我也恶毒,明知言语会伤人却控制不住自己,即使事后我读过的每一本书,每一个道理都在谴责我的行为,却还是一次又一次犯同样的错误。我又很敏感,现在想起从前的我,我还会难受得要掉泪。我不禁嘲讽这样的自己:呵,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毕业后我回顾了童年的短短几年,终于发现我并不是一个讨人喜欢的孩子,我必须要改变自己,不要再这样纠结,要去正视我真正想做的事情,控制好情绪,脸皮厚一点,坦诚一点,把对友谊的珍惜用更好的方式表达出来;对别人宽容一点……初中是新的开始,我不能再像小学那样了。我在家里这样想着,直到开学。
上学的那一天,阳光很漂亮。宽阔的岳麓大道是宽阔的明黄色。她多大方,不像我,只舍得用笔尖挑一抹明朗在笔尖,小心地点在画纸上。太阳用了最大号的刷子,在无比宽广的地面上,隆起的房屋上,汽车的向阳面上用力地裹上明黄。我从未见过那么多,那么明朗的黄色。纵使再厚的镜片,再小的眼睛,也能装下那温暖的光芒。纵使再坚硬的心茧,再狭小的心房,也能被那颜色浸透。
真大方,它在照射美丽的事物的同时,也浸润了拧成一团,固执倔强的我。我好像一朵干花皱成一团,投入一杯融进阳光的水,慢慢被化开,颤抖着舒展开每一片花瓣,绽放成她原本的模样。
不管是花瓣小巧精致的形状也好,仍旧青春的颜色也好,还是枯败的花托也好,零稀的花蕊也好,阳光都不吝啬自己魅力的颜色。这就是它的包容,也是我的憧憬。不仅想拥有像它那样明亮细腻的颜色,还想有将它分与他人的胸怀。
黎李子月,这个名字一直在提醒我:我是哪两种颜色的相遇,相融的结果。我要像月亮一样,因为我不能成为太阳,但我会记得,我的光亮虽然是别人的反射,但仍旧足够明亮,能让我照亮黑暗,拨开雾霭。
我出生于2006年6月28日上午,随父姓黎,全名黎李子日。这是我已故的大姑爹留下来的,对我的殷切期盼吧,所以才会有这么一个明亮的名字。
我的梦想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定下来了:当一名作家。
我识字很早,在约莫幼儿园时,我就可以读小说了,《飞鸟集》《秘密花园》《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波利安娜》等,都是在那个时候看完的,常常一看就是一整天,由于没有自控力,那时真是看书看到茶不思饭不想,从那时起就睡的晚,但是我不后悔。
我没什么恒心,也只有看书能恒久了,因此作文也写的不错。
也大概是那时,我的音乐天赋也显现了。那时,《小苹果》正火的一塌糊涂,当我的同学们在外面听到这首歌,兴奋地跳起舞来时,我却堵上耳朵,一脸阴沉地催妈妈赶快离开。那时,柴可夫斯基才是我的偶像。
再大一些,我的母亲就开始系统地培养我的语言能力。我学的很快,记得很牢,语感很好。妈妈教的是六年级英语。我还未上一年级时,常在她的办公室里玩。被她罚来背课文的学生,经常偷偷地向我请教课文的读法。
到了三年级,我开始不停地比赛。那一段时间的比赛,虽然让我身心俱疲,但是使我的英语水平和钢琴水平突飞猛进,在一次次地成功和失败之间,在荣誉与遗憾之间,我也觉得自己长大了不少。
可是,让我不甘心的是,作文比赛一次都没有获得过让我满意的成绩。我真的应该继续我的梦想吗?
我是个现实的人,而成为作家是我唯一的浪漫之梦。
当我回头看时,妈妈站在那里,她的身旁,一堆火烧得正旺。她的眼睛是那么明亮,仿佛有两轮太阳映在其中。火笨拙地烧着,她笨拙地守着,但是那火光和她的身影都是那么的清晰、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