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片深海。那里隐藏着一些...有时是不为人知的秘密,或许是一头美丽的怪兽,抑或是无法倾诉的言语。面对着这片海,有的人因其窒息;有的人沉没了自己;有的人寻着一丝细微之光,找到了出口(路)。
而成长和长大,就是去面对那片深海。穿越那些苦痛和藏在海里的怪兽,去看清痛苦和怪兽的模样,去看到TA或许因我而生,但错并不在我。
大年初一,观《深海》。因为刚调低了眼镜度数,眼睛也还未适应,第一次模糊着看电影,还被画面美哭了。
主人公参宿将妈妈的离开以及爸爸再婚后经历的被冷落归咎于自己,她认为她自己是那个“错”的“丧气鬼”。她跌落海中所经历的一切奇遇都是她濒死前的“一场梦”,而看者的我们所看到的一切,以及被触动击中的也是内在的投射(一场大梦)。
后半场很多人在哭泣,我也哭了,同时也在观察我因何落泪。击中我的是“坚持下去,不要怕”。主人公面对着海底的丧气鬼,那个可以毁灭吞没一切的海底“怪兽”,从最初的恐惧,到后来被南河激励升起了面对的勇气。
看得时候我甚至感觉那些画面的呈现就是我们与情绪及一切幻境的“斗争”。从完全被情绪和幻境吞没,无助、没有任何希望,到可以睁开眼睛升起觉知,尝试着面对和超越...每个人都要经历同参宿一样的历程,在让人心生恐惧的怪兽的追逐和吞没里挣扎、抗争,直到从中解脱。
而这解脱的路径是“直面”。无论是情绪、创伤,还是生活中困难的境遇,我们只有进入TA,看清TA,里面包含了怎样的元素,背后掩盖了什么样的能量。进入,深入,保持在自己的中心,穿越过去。
在这其中,会浮现出很多恐惧,就像海底的丧气鬼,仿佛随时会将我们吞没。但是只要保有觉知,无畏无惧,不再将力量赋予恐惧,而是将其抱持在自己的中心。坚持下去,不要怕,终会抵达深海之眼。
电影里,他们的目的地是深海之眼,他们去那里寻找生命的出口(可能性)。而在我们的生命里,深海之眼是每个人的光明自性。在这光明之境,一切幻象不复存在,我们全然地活着生命的本来。
非常共时的是,恰巧翻到措尼仁波切的书《爱与微细身》,打开看到这样一段话。“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去感受我们内在那个美丽的怪物,跟它打招呼说一声‘HI’,然后改变自己面对它的态度。”
仁波切说,在我们的习性里,有一两个美丽的怪物,它们有时候展现为情绪的样貌,有时候展现为创伤,去觉知它,去感觉它。你越去感觉它,就越能够觉知它,然后就会对它做回应。
参宿遇见了他的救赎-南河,那个给她的生命里带来光的人。南河拯救了她的生命,且把光带进她的生命。电影结束后我“采访”我先生被击中部分的是什么。他的汉语不太好,所以他对于台词的理解估计是非常弱的。
他的回答让我有些意外,他说被击中的部分是南河和参宿浮在海面上等待救援,两个人都面临着死亡的绝境时,南河为了不让参宿陷入沉睡,还能开着玩笑给她讲各种故事。
这让他想起了《美丽的人生》这部电影的末尾,那位父亲在被枪决前,还以“游戏”的方式微笑着面对他的孩子。他说,他被那种力量震撼了,甚至都说不清那是一种怎样的力量。不知道自己在同样的处境里,哪怕是面对自己的孩子,能否做到那般。
“在绝境里微笑的力量”,听了我先生的陈述,我也被触动了。我也还不具备那种品质,所以那种品质在我眼中也是闪闪发着光。在绝境里,不是抱怨和指责,而是带着幽默面对,甚至还用自己存有的生命能量为另一个人点亮生命之光。
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回观在生活里,面对困难或者非常消极、疲惫的时刻,更容易给出的能量是迁怒,委屈,也很容易将“负能量”给到别人特别是流向孩子。能够厘清这个境况是关乎于谁,关乎于什么,为自己的生命境遇负责,就已经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抱持的力量。更不用说,超越这个层面去给出奉献和爱,这需要更多的智慧和慈悲。
所有被点亮的人都是幸运的,有时候是一个人,有时候是一本书,有时候是一次经历,甚至是一部电影...那些沉睡着的意识或者被埋在深处的暗被一束光照亮,我们的生命便获得了重生。如果我们愿意去看到和承认,如果我们愿意放下受害者的心态,如果我们开始带着感恩去审视...我相信,每个人的生命里都不乏这样的时刻。
借一部《深海》,潜入生命之海,照见内在。
借一束光,破些许暗,生命向前。
我不想评断这是一部怎样的电影,好或者不好,全凭个人观感。只是在电影中的看见,触动我心,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