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徙的鸟》观后感
有时候,我们就是走得太快,忘记了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静下来回首,你会发现自己的美丽、勇敢和生命的壮阔。
第一次看《迁徙的鸟》这部记录片大概是在三年前,至今难忘震撼。今日元宵,再次打开,又有感慨。
一个半小时的记录片,叙述不超过10句话,展现在眼前的却是一幅幅唯美到窒息的镜头,汹涌的大海、广袤的草原、绵延的雪山在一群精灵的带领下从我们的视线中徐徐展开,一双双强健的翅膀以生命的节奏律动,轻柔舒缓的音乐在真实的大自然中萦绕后,又迅疾的闯入每个人的灵魂。不敢眨眼,生怕错过任何一个让人感慨的镜头。
曲终幕落,我们感慨雅克贝汉及其团队伟大的同时,不禁有几个命题在我脑中徘徊。
生存。先活着是前提,然后才是道理。
我在琢磨,鸟有情感么?它们知道开心、痛苦、失落、兴奋么?也许是有的,可能没有表现给人类,也许没有,因为它们没有时间去顾及情感。因为它们的一生都在为一个最简单的目的活着,那就是——活着。
活着很重要。古人就有这样的说法,“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无论多大的事,时间总会给你疗伤。所有的事,在生死面前都是小事。比如疫情来临,这就是个大事,我们不是战乱年代,非正常死人的事是不应该天天发生的。
引申一下。其实对于现代人来说,生死问题应该是“饭碗”问题。有固定工作,生活就不至于太奔波,就能有一个比较稳定的生存状态。但我们在工作中经常会碰到矛盾。如何对待工作和矛盾?我们大多时候为了工作,放弃了“矛盾”;也有的人认为“忍不了”矛盾,离开了工作,于是生活质量陷入了一定程度的危机。
相对于鸟,人的生存状态是太安逸了。即使是离开了工作,也不会很快的危及生命。鸟的迁徙中却会遇到那么多的问题,雪崩、雷暴、大风浪、天敌、人类的捕杀,都是和生命息息相关的大问题。鸟的解决办法只有飞,它不能思考飞的是否开心,是否快乐。必须毫无选择的飞下去。
作为一个高等动物,我们应该像鸟一样思考,不论生活多么安逸,应该设身处地的寻找自身的危机感,然后做好充足的应对策略,保持一种展翅欲飞的状态,当危险来临的时候,不必慌了神。更重要的是每天都去锻炼,让自己有足够强壮的羽翼应对人生中的各种危机。
这,就是生存之道。
生活。生活是一种选择,你选择你快乐。
正如课堂上的那个问题:如果你是鸟,你选择飞,还是选择留下来被人养着?其实这是一个哲学命题,也可以改成:你选择自由还是选择安逸?
答案没有对错。选择了自由,就意味着危险、痛苦、挣扎,甚至是死亡;选择了安逸,就意味着没有自由、受人支配,甚至为了生存要卑躬屈膝,摧眉折腰,但毕竟得到的是锦衣玉食,优越的生活。这里就涉及到一个问题——价值观。
价值观是什么?我听过这样一个例子,有一首诗: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从这首诗中我们知道,“自由至上”就是作者的价值观。如果改一下:若为生命故,两者皆可抛。那么,“生命至上”就是作者的价值观。同理,若为XX故,一切皆可抛。是价值观的基本模式。
生而为人,选择什么都是最多100年的事。当你生命之花凋谢的时候,选什么不选什么都不重要了,即使再伟大的人,也只能留下后人的评述,和你自己毫无关系了。但关键就是这并不长的几十年,选择的标准是什么呢?
内心的声音。我在想,大雁挣脱网线飞走的那一刻,他没有思考是否要留下来的问题。只是下意识的,本能的,朝着蓝天飞去,只有在那里它才觉得安全、快乐、自在。它也没有思考,这一飞可能会遇到天敌、灾害和困难。这就是大雁的价值观。我们应该时常的问问自己,那里是你不假思索就想去的地方,那里有你喜欢做的事情,那个人是你不需要思考就想和他说话的人。好了,当你在生存无碍的情况下,大胆的去把。
生命。每个人都需要一个落点,这是奋斗的全部意义。
影片开始的第一句解说词说:这是一个关于承诺的故事。作为一部成功的记录片,这句话实在是太经典了。影评说“影片讲述候鸟终生不止的飞行,它们并不追求意义,只是对自然的一种高贵的遵从”。这个“高贵的遵从”说得太好了。
其实人的一生也是“终生不止的飞行”,飞到哪里,真的不知道。我们只能遵从自己的内心尽力的往前飞。所谓意义,也就是你盖棺定论时候的飞行轨迹和公里数。
人作为一种高级动物,活得是精神,而不止是物质。马未都曾说,人的第一阶段是“趋利”,第二阶段是“趋名”,第三阶段是“追寻内心”。其实我觉得,“趋”是一定的,它表明了人的一种状态,积极主动的状态,而不是被动。但得到得不到是两回事,很多时候由主客观因素所制约。既然一切都是“不确定”,那什么是确定的呢?
提起教育,内心深处,那份忍不住的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