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课堂第三课观后感
月光会软,一颗柿子般的软,其程度不亚于一次低喃。皎洁明亮四雏菊,一瓣一瓣月光,爱着:荒野,山峦,田埂……
屏幕里的航天员们是离月光最近的人,我以为这也是最浪漫的一种职业。它不亚于作家笔尖诉说出的任意一段文字,他不逊色于演员塑造出的任意一种氛围,是这个职业令我向往的永远是,人类骨子里那份天生对蓝天和宇宙的向往。
就在今天,我校师生一同观看了天宫课堂第三课。
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老师,分别为我们演示了毛细效应实验,水球变“懒”实验,太空趣味饮水实验,会掉头的扳手实验,植物生长研究项目介绍和天地互动环节。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无疑是水球变“懒”实验。
那是一个宝蓝色的水球,一出场便吸引了我的视线。那美丽的克莱因蓝,是我眼中对天空向往的心所代表的颜色,象征着自由和无畏,在微重力的环境下,这感性的克莱因蓝变成了动人心魄的妖姬紫。
它所彰显出的物理的魅力,是那浩瀚的蓝色天幕所给予的,一颗颗星星在问天实验舱外,凝视着这一个个可爱的人类灵魂,而实际上。天宫课堂的吸引力远不止于此。
它不止步于实现人类航天的梦想,而是和谐地与天空所创造出的独特环境,显示人类的智慧与无穷的求知欲望,中国的航天员们一次又一次地与天空谱出一首首浪漫的,且独属于中国航天的“夜的第七章”。
最后的天地互动环节,也让我记忆犹新。
那一张张青涩且充满向往的青葱脸庞,共同勾勒出我国以后航天发展的指向标,一道道炽热睿智的目光,交织出一件靓丽的衣裳,为祖国的宇宙飞船披上,让她注定在未来的道路上更加勃发激昂。
我看到许多与我年龄相仿的青少年举起自己的手,怯怯地提出他们内心萌发的出一个个天马行空的问题,航天员老师的嘴角微微上扬,为这些彭博充满生命力的少年一一解惑。
场面亲切,氛围温馨。
仿佛他们从没有隔着这厚厚的屏幕,只是像正常的师生那样日日见面,而今天,只是向往成那样致以对方美好的问候。
黑夜是一只蘸了墨水的狼毫,悬而未决。天空是一纸空文,粘贴在沉默的大地上。忽地这只狼毫蘸取一缕月光,在我炙热的心上,写下我对航天事业的向往。
看夜的人,一直在楼下的街灯底轻哼乡音,漫不经心的盯着天上的星星,我也忍不住联想,我们璀璨而夺目的未来会是夜幕中的哪一颗?
植梦天宫,翱翔苍穹
808周夕楚
2022年10月12日下午三时四十五分,我们盼望已久的《天宫课堂》终于开讲啦:与上次不同、这次的三位主讲老师分别是陈冬、刘洋、蔡旭哲,这也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问天实验舱内授课,并取得圆满成功。
三位宇航员老师生动介绍了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工作场景,演示了微重力环境下的毛细效应实验、水球变懒实验、太空趣味饮水、会调头的扳手等神奇现象,并准确具体的讲解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
在这节课当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开展水稻和拟南芥种植研究情况,这也是老师重点介绍的。"天地共播一粒种,在讲解中对比了太空中拟南芥的生长与地球上拟南芥的生长,从中我知道了太空中的拟南芥比地球上的它生长会提前,但周期会延长,真是有趣。此外,陈冬老师展示了手套箱剪株操作,大开了我们的眼界,
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四号,从一个人一天到三个人半年,中国人奔赴星辰大海的步伐从未停止。半个多世纪前,一曲《东方红》让全世界将目光投向中国。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 天, "航天梦也早已成为"中国梦的分支,成为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惊鸿一笔
从第一期太空授课以来,可以说天空课堂是中国科技进步的体验。一颗颗培育下去的种子,也同样在我们每个人心中发芽,激发了无数学生对神秘太空的兴趣,如果说浩瀚的宇宙是书的话,那么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便无疑能汇聚成打开这智慧之书的钥匙
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正如航天员王亚平在出征前所说,只要敢于有梦,敢于追楚,用智慧和汗水打造自己的梦想飞船就一定能够迎来自己梦想的发射时刻,飞向属于你的浩瀚星空!
中华航天梦
808 侍子扬
“问道向苍穹,闻道于天宫。”万众瞩目的天宫课堂在今天下午开课了。怀着激动的心情,坐在屏幕前观看空间站里,宇航员们的讲课。这次授课的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此次授课中,很多东西让我大开眼界。
航天员们演示了微重力环境下毛细效应实验、水球变“懒”实验、太空趣味饮水、会调头的扳手等神奇现象,并生动讲解了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激发了我们对科学的兴趣,对太空的好奇,也在我们心中种下了成为航天员的种子。在这些有趣的物理实验的背后,是祖国科技的强大,造就了技术成熟的太空空间站,才有了这充满乐趣的“天宫课堂”。
在天宫课堂中,来自云南,北京,山东,河南设立了分课堂。同学们向航天员们提出自己的想法和疑问,航天员们耐心的为同学们解释他们的疑惑。这让我们江苏的同学属实是羡慕了。在这次的课堂中,我学到了很多平常学不到的东西,看着航天员在太空空间站里,无重力环境下漂浮在空中。令人心生向往。看着他们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而奋斗着,坚持着,努力着,为科技创新发展作出贡献,心里由衷的敬佩。
相信看了这一堂“太空授课”,即使很不愿意学习科学知识的学生也会感觉到,原来科学可以这样有趣,这样生动,这样实际。了微重力环境下毛细效应实验、水球变“懒”实验、太空趣味饮水、会调头的扳手等神奇现象让我们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和魅力。青少年是国家科技创新人才的后备力量。一个国家的崛起,从青少年热爱科学开始。所有梦想的萌发,都可能来自生命体验中一次微小的触动。天宫课堂给许多青少年带来了这样的感受。
科学教育水平的提高不可能一蹴而就,与国家科技发展程度、教育整体质量等因素环环相扣。
梦启九州,壮凌云之志;命运于世界,铭记天空的灵魂。宣传航天知识,传承航天精神,携手航天科技强国。我们的旅程是星海,我们的目标是飞行和巡洋。用今天的汗水创造中国航天的未来。
心怀山海,眼有星辰
808 马懿宣
“心怀山海,眼有星辰,脚踏实地,共创明天。”这是航天员刘洋在课程结束后送给我们的一句话,时间转瞬即逝,不由得让我仔细回味今年的天宫课堂。课堂由神州十四号载人飞船航天员陈冬,刘洋担任主讲师,蔡旭哲为摄影师在问天实验舱进行授课。
本次问天舱主要进行了高等植物太空培育,完成“天地共播一粒种”活动,在太空和地面分别种植同一批“水稻”和“小南”——“拟南芥”。活动研究的目的是利用空间站的微重力环境早日实现“太空菜园”和“太空粮仓”的愿望。实验目标是记录从“种子”到“种子”的完整生命周期。希望在太空中也能实现袁隆平院士的“禾下乘凉梦”。
而问天舱内的设施也与空间生命科学实验有关,有着科学手套箱,低温储存柜,被称作动植物“太空旅馆”的生命生态实验柜,研究细胞组织等样本,探索微观世界的生物技术实验柜和模拟高精度重力环境的变重力实验柜。充满着科技气息的设备让我对我国航天科技水平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科研人员更是充满了敬畏之情,听着一系列的专业名词也增加了我对科学的兴趣。
陈东老师和刘洋老师进行了四个实验——毛细效应实验,研究微重力环境下液体表面张力作用的变化,与地面形成对比,更直观的体现实验现象:在太空液面上升更快;水球变“懒”实验,在水球内放置空心钢球,先后施加力,观察放前与放后的水球振动变化,可以发现放置小球后振动明显变小;太空趣味饮水小实验,刘洋老师用2米长的吸管一点一点吮吸果汁,我在电视前看着一下一下,仿佛有些喘不过气了,可老师却轻易喝到了果汁而且一副享受的样子。真是太有意思了!原来是因为处于微重力的环境下液体所受的重力极小所以才能如此轻易喝到果汁;会掉头的扳手,在问天舱内用不同的方式转动大扳手和小扳手, 可以发现小扳手会自动翻身,大板手会左右掉头,这种现象主要与物体运动方式与分布重量有关,在地面上我们很少看到这种现象但是在太空中就可以轻而易举看到。
那么这些实验到底有什么意义呢?我心中不免产生一个疑惑。但事实上,一个个简单的实验所发现的现象,在我们生活中的运用却是十分重要的,根据毛细效应实验我们就可以更进一步的研究燃料的运载。科学的魅力大概在于在探索未知的过程中,我们不断的去发现,去运用,去服务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未来更加便利,更加充满希望。
紧接着陈东老师就戴上MR眼镜在科学手套箱里向我们演示如何采集“小南”的样本,随后刘洋老师就像我们展示了在问天舱内水稻的生长情况,会发现水稻的吐水现象会更加明显。在与地面的植物生长进行比较时我们可以发现太空中植物的生长周期与地面是有区别的。这也是一名同学提出了疑问,在三位航天员解解答了同学们的疑虑后,我们知道了,梦天舱将在今年带着八个科学实验柜飞往太空,正式建成中国的空间站。
自豪之情充斥着心间,同时一种责任也担在肩头,浩瀚星空是一张无比大的“考卷”,这张考卷需要一代一代的航天人去“填写”。而我们也是航天梦的未来,只有不断的延续航天人的精神,去努力奋斗拼搏,用汗水,用智慧铸造新时代强国,才能不负代代航天人的艰苦奋斗。不负蔡旭哲对我们“踔力奋发,笃行不怠,勇敢追梦”的期望,不负刘洋老师的那句“心怀山海,眼有星辰,脚踏实地,共创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