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课堂观后感
808葛晋辰
星河无比浩瀚,未来辽阔无疆。突然复发的疫情打断了所有人的计划,但高达九万里的天宫课堂仍如期举行。在家中,我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观看这一堂彰显大国风范并且意义非凡的一堂课。
15点35分,随着一阵阵亲切地问候,天宫课堂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有来自北京、云南等四个地区的分课堂。“教室”也换了一个更加高级的地方----问天实验舱。首先,刘洋和陈东老师共同带领我们参观问天实验舱,在此实验舱中不仅有比核心舱更加完整的实验设备,同时也有完善的控制中心,在紧急情况下时,问天实验舱就可以替代核心舱。低温存储装置,太空冰箱,太空生命生态实验柜,变重力实验柜等等,都让我大开眼界,感觉到中国“公私仓廪俱丰实”的强大。
其实,有几个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实验。一是流体现象实验,在太空中一些地面上正确的规律有可能就不能使用了。就比如流体的天地差异,地面上将玻璃管放入水中,水会因为有玻璃管而升高,但在太空中,没有重力的作用下,液体表面张力会更大。促进液体不断上升,直到玻璃管顶部。这些现象都需要科学家们十分认真而严谨得研究,因为在航天发动机中就是液态的燃料,如果不知道就很可能会机毁人亡。而正是所有中国科学家与宇航员们一丝不苟的努力与勇于争先的精神,我们祖国才能取得如此之大的成就。二是喝水实验,宇航员刘洋在太空中只用了很少的力就成功从两米长的管子中喝到了袋子里的芒果汁,也让我眼前一亮。这是因为地面由于重力的作用,引水管越长,吮吸到水的力就越大。而空间站是微重力环境,所以不费力就可以喝到水。在试验结束后,就是学生提问环节了。
经历了此次天空课堂,再蓦然回首新中国13年的发展过程,我不禁思绪万千: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到1949年的新中国成立之前,那是无比屈辱的近代史,那时与现在都不缺少英雄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抛头颅洒热血,为了领土主权与帝国主义顽强斗争。近十年来中国也有过技术落后,被他国卡脖子的经历,也有过造不成原子弹,航空母舰,等等的苦恼。但是中华民族是永不言败,顽强进取的民族。这些存在的问题几乎都被我们一一完成。我们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的空间站也在世界上首屈一指。事实证明了一点,中国正逐渐向世界之巅而努力!正如宇航员刘洋所说:“心怀大海,眼有星辰,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让我们创造更加精彩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