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车看到铜官古街那个麻石柱子绿色釉瓦的牌坊,我就感觉很亲切,仿佛我曾经见过很多回一样。我想了一下,应该是邻居家的围墙上盖了绿色釉瓦的缘故,这种古朴厚重的绿釉,只有铜官才有。
漫步在铜官古街,感觉走进了陶器的世界,街道两边基本上是是卖陶器的店铺,街上到处可见用陶器栽种的植物,一排陶瓷篱笆里栽了一行湘妃竹,几个大绿釉缸里种了铁树,墙上挂的黄釉罐子里插了迎春花......随处可见设计者的匠心。从街头至巷尾,无不散发着陶土的芬芳,流露着浓浓的古韵。铜官,果然名不虚传。
陶器满街,有的还摆到了街边上可街上的行人游客却寥寥可数。今日阳光甚好,这些陶器就那么懒洋洋地躺在那里,即使路过的行人看都不看它们一眼,它们也安适地躺着,就像它们的店主人一样的安静,没有听到有店主人揽客的声音。
我们这一组人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里,大家仿佛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一样,瞧瞧这个葫芦瓶,又看看那个敞口碟,不时还摸一摸,去感受光滑的和粗糙的各种不同质感的陶器,一个男同学看到了一个小鸟造型的陶口哨,吹了起来,逗得我们哈哈大笑。我们就像一群叽叽喳喳的麻雀一样,打破了这个古老的街道的安静。我们嘻嘻哈哈看过了十几家店铺,有店主人问我们要买什么时,我们才想起我们不是来买陶器的,我们是来调查这个古街的招牌的。这条古街是陶瓷的世界,陶器倒是很疯狂,招牌又有什么特色呢?
于是,我们又返回去从第一家的招牌看起,有的同学记录有的同学拍照。一路观察下来,记录了这么多的招牌:舜子屋、老街吊吊锅、一原、手陶人、陶名堂、陶轩居、泥人刘、自力更生、节度使、手淘人、长沙县铜官饭店、草木烧、艺品轩陶瓷、银春陶芸、陶瓷之家、陶瓷杂谈、富兴窑、陶怡工坊、老长沙臭豆腐、十三彩、馨雅陶艺馆、延传铜官、海旭陶瓷、燕云陶艺、杜吟阁、冀超陶瓷......我们发现这些招牌里大多都有个“陶”字,有的没有“陶”字,也暗示了是卖陶器的店铺。从招牌来看,只有少数几家是饭店。
这些招牌的后面有个怎样的老板呢?
我们走进了“一原”,店门口的黑板上写着:“我的小店没有故事,只有走心。”这句话吸引了我们去一探究竟。我们问店主人,为何店铺招牌取名“一原”?他说这个小店不是他的,是他儿子的,招牌也是儿子取的。我仔细看了那些摆在架子上的陶瓷,数量不多,器型各异,多数都是铁灰色,看起来还发着幽幽的暗光,可以看出每件都是精品,标价也很高。店主人告诉我们,这些瓷器都是他儿子烧制的,不是电窑里烧的流水线上的产品,而是用柴火小窑烧制而成,每个都是独一无二的。我想,这就是“一原”吧,这些也足矣见得“走心”了。我们走出这个小店,店门口一个缺了一角的陶罐里的玫瑰花开得很灿烂,映照得店铺里都亮了不少,真是个有情趣的老板啊!这也颠覆了我开始的看法:这些店铺就是卖坛子罐子碟子的。原来这些店铺老板不仅是生意人,更是艺术家。
出来之前,老师再三叮嘱一定要去“泥人刘”去看看。“泥人刘”很显眼,有好几个门面。我们走进去之后,一下子就被架子上那些精致无比的陶塑吸引住了。一组名为《乐》的人物雕塑,捏的是五个正在玩捉迷藏的孩童的形象,五个孩童动作神态皆不一样,表现出了童真童趣,真的是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还有一组《渔家姑娘》,五个渔家小姑娘,左边两个坐在船边,中间两个站着并肩靠在一起,靠前面的那个长麻花辫小姑娘还拿了一个篮子,最右边的小姑娘手扶斗笠坐在船边。同样的神态各异,栩栩如生。我们的运气真好,店主人刘坤庭就在店中。我们一行人采访了他,我们问他怎么能够捏得这么像?他告诉我们,“泥人刘”传到他手上已经是第三代,是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家学。“我们小时候没什么好玩的玩具,就跟着大人搓泥巴。”刘坤庭回忆,他的祖父有意引导幼时的他搓“鸡蛋”,所谓的“鸡蛋”其实是人物雕塑的头部,就这样,在祖父的熏陶下,刘坤庭一步步走上了陶艺之路。能搓好“鸡蛋”之后,刘坤庭开始捏人物雕塑的五官,然后是喜怒哀乐各种表情和高矮胖瘦各种形态,整个过程一步步深入,持续的时间也很长,他是经过多年的练习才有今天的成就的。听了他这一番话,我们对“泥人刘”的这种工匠精神肃然起敬,“北有天津泥人张,南有长沙泥人刘。”这句话果然不是吹的。后来我们才知道,刘坤庭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的理想就是把长沙窑铜官陶瓷技艺传承好,那日我们有幸见到了本尊,真的是太开心了。
有个饭店叫“杜吟阁”,我们问老板取这个招牌有什么讲究。他说:“你们过来时有没有看见一艘船?”我们都说看见了,还在那合影留念。“那里是守风亭遗址,也就是当年杜甫在铜官躲避大风的地方,他还在此处写了一首诗,我不记得了,你们可以回头去看看。我的店取这个招牌就是想沾点‘诗圣’的光。”我们大吃一惊,从未想过原来杜甫还曾经到过这里,还留下了诗篇。我们赶紧折回去,诗就刻在船上,我们读了起来:
《铜官渚守风》
杜甫
不夜楚帆落,避风湘渚间。
水耕先浸草,春火更烧山。
早泊云物晦,逆行波浪悭。
飞来双白鹤,过去杳难攀。
我们边读边仿佛看见了一千多年前的大唐时代铜官窑烧窑的盛况,这些真的是再一次刷新了我们的认知,我们作为土生土长的望城人,却连家乡的这些历史文化都不知道,真的是汗颜啊!
采访调查回来的路上,我们一路谈笑,出来一次真的长见识了。负责拍照的小影还在翻看照片,我们要看她给我们拍摄的各种搞怪照片,她说:“不忙,你们看我拍的这些招牌照片,我发现了这些招牌里还有文化呢。你们看‘富兴窑’是隶书;‘陶名堂’是小篆;‘手陶人’是行书;‘冀超陶艺’是楷书。”我们凑近一看,又发现了不少特点:有的招牌是从左至右读,有的招牌是从右至左读;招牌里有“轩”、“堂”、“坊”、“居”等,好像古人住的房子的名称一样。果然招牌文化也是博大精深啊!
回到学校,我们把调查采访的这些资料归类整理。一边整理一边感慨:从未想过,一个小小的招牌,里面的玄机却不少,真的是“招牌也疯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