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师父的观影前开示下,我试着从一个整体的视角来观看这部电影。
电影演绎的就是我这颗心,心内包含万有:原始部落在自然环境中融洽相处自得其乐,现代文明在钢筋水泥里朝九晚五忙忙碌碌,有争权夺利,有爱情也有烦恼,有不解有困境也有办法,形形色色,热热闹闹。。。
布希族生活在沙漠里,他们自给自足,心中充满善和爱,相信上帝给予的一切都是有用且美好的,他们生活极致简单睡在地上,多种办法取水,狩猎后会至诚道歉,有最原始的心态宁静平和,也有在生活里衍生出的生存智慧。
一个瓶子的到来,令他们升起烦恼,受伤和争斗,在发现端倪后,简立即行动要把烦恼导火索这个“不祥之物”还给上帝。
此后他见识了与他的世界截然不同的另一个世界,他内心里有探索的、开放的、以及相信美好等积极品质,脸上始终挂着恬淡的笑容,遇到类人猿给它讲道理沟通,看到他认为的“怪物”只是和善微笑,即使被困住也没有过激的情绪反应,默默承受吃不下饭也努力去尝试能否吃饭。
当他经历了四个月的现代文明生活,用本有的智慧适应新的环境,且解救大家之后,继续完成自己的任务把瓶子还给了上帝,回到家园继续生活,继续对上帝感恩和信任,继续在沙漠里跟家人共同相处,没有因烦恼抱怨,也没有因见识文明而想离开。
出走半生,回来仍是少年吗?还有否少年对这个世界的热爱、探索和创造呢?在经历了茫然无知爱恨情仇被误解被伤害后,还能否保有心中的那份信任与感恩呢?
是的,脸上虽有沧桑,眼中仍有光亮!半生归来,幸运的是,我仍然还是那个“少年”。
布希族人身材娇小紧致没有任何赘肉,
动作灵敏,原来身体本来就是这个样子的啊!对食物的需求非常小,对衣服和住处的需求也不大,身体的本然面目大概就是如此,是挺拔的,是放松的,气血自然运行,没有紧张没有阻滞。
那么我个人当前的问题从何而来呢,因为无明起来妄想,认假为真,误以为我需要多吃多买,真真是造作,那如何解决身体问题呢,一是着手阻滞处疏通卡顿能量,二就是跟布希族人学习简单的生活,三是认出无明妄想当下即可转化它。
身心是一不是二,是本来圆满的,即使当前有问题,那也是在表达信息,现在我要做的是解读信息认出圆满,归于圆满!
另外深有感触的是,布希族没有犯罪没有暴力没有刑罚,对孩子也没有任何不满和指责,在最自然的心态下,不会发生冲突不会有压抑,更不会把情绪宣泄到家庭最弱者—孩子的身上!当我们说“现在的孩子怎么这么娇气扛不住挫折”时,请反观做父母的曾经把多少自己的情绪指向他们,不能让他们自然生长。
即使是与类人猿的跨物种沟通,也只是平和的反复的说就能达到目的,而我们做父母对孩子的沟通是怎样呢?
一心之内包容了轮回与涅槃,一念之中历尽沧桑和圆满!当我在炎炎夏日,享受凉爽空调下的安心学习,非常感恩现代文明科技进步,同时也体会当下的身心安宁自在从容,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