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背影
耸立的银杏,星星点点的房屋,四周的高楼,无一不慢慢地染上金黄。我透过大门,看着正走远的父亲的背影……
平日的一个早晨,我正吃着早饭。
“今天我送你去学校吧。”爸爸忽然说道。
我心里一惊,真的?这真是不容易。平时爸爸工作很忙,天不亮就出门,每次在我睡觉后才回到家。于是我立马答应了下来。
上学路上,爸爸帮我拉着拉杆书包,我背着他的电脑包。我们聊着天,一路上有说有笑。
到了学校门口,爸爸将拉杆书包给我,拿起他的包,转身对我说:“我上班去了,你好好上课!”他转身向门口走去,朝阳洒在他头上的几丝银发上,显得格外刺眼。他身穿灰色的外套,一条黑色裤子,袖子微微卷起,背后的汗水使衣服紧贴在他背上,头上亮晶晶的。爸爸有点驼背了,背影看去有些苍老。爸爸怎么会这么快就变老了?
记得暑假时,爸爸带着我去和老同学一起踢球,我在一旁看着。比赛开始,爸爸他们队先发球,一个叔叔接过球,踢给同伴,另一队的防守队员见了,直奔向球。另一个叔叔接到球后跑了几步,把球踢给了爸爸,爸爸又绕过几个人,一脚射门,守门员猛得一跳,抱住了球。
轮到对方发球,爸爸又一次抢到了球,跑了几步,把球传给了别人。看着爸爸在球场上奔跑的背影,他穿着球衣,满身的汗水。虽然有些胖,但是很灵活,仍似那个追风少年……
可爸爸现在怎么驼背了,那一头浓密的黑发也掺杂了白。他经常出差,每出差一次,父亲的头发就仿佛又白了一分。岁月正一点一点打磨着父亲,什么时候岁月能放慢他的脚步,让我们多看看父亲呢……
校园里的铃声响了起来,朝阳依旧照在父亲走过的地方。一阵凉风吹过,多了一丝泪水的咸味。
自此以后,父亲的背影一直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中……
初二7班 徐如风
背影
我从未仔细看过父亲的背影。
父亲很忙,早出晚归,开车上班要横穿大半个北京城;父亲很急,有时为一点小事就动怒。父亲基本没有怎么陪伴过我,他像一本难懂的书,我也走不进他的内心。
直到那一天,我仿佛读懂了父亲的背影。
冒着晨雾,父亲驱车带我来到学校,这是期中考试的那一天。之前,父亲因工作太忙,从未将我送到校门口,还恐怕停在马路上的车阻碍了交通.
但是,他现在说:“期中考试是重要的日子,即使再忙也要陪你走进去。”一步,两步,前方通向校门口的小巷正在维修,地上坑坑洼洼,拉杆书包过去颇为不便。
他帮我扛起沉重的书包,吃力的单手拎着书包,身子左靠在灯柱上,脑袋向右偏,透过口罩,喷出一股白气,脸微微发红,吃力地喘息着。第一次,没有背上;他又跳起来,终于,沉重的拉杆书包搭在了他的肩上,如释重负的他看着我。
印象中,他从未帮我背起过书包这种沉重的东西。当我拿着重物吃力向前走时,他只会说“难道你连这点东西也扛不起吗?”但今天却不一样,父亲一言未发,只是用肥胖的身躯扛起了书包,默默向前一步一步地拱。踏过水坑,越过台阶,走过泥泞……一步又一步。他那不甚高大的身躯在雾霭弥漫中显得是如此的渺小,可又如此的伟岸。我好想说什么,但话在口前却说不出来,泪夺眶而出,一时间潸然了。
突然,我开始读懂父亲,这些年忙碌终日的他往往疏于陪伴我,而情深意切也往往被繁琐的工作所阻。唯有平时的关切和恨铁不成钢的责骂还往往不被我所理解。父亲心中的苦楚能为谁所知?而我恰恰是最不懂他的,而我恰恰都是最误会他的。
走到校门口,他擦了把汗,放下沉甸甸的书包。说到:“今天考试,好好发挥。担好你身上的责任,并且在考场上拼出自己的一片天和一条路,去取得满意的成绩,只要尽力而为就好,相信你,加油!”就这样,他转身走出了小巷,仍然留下一个背影,这背影走到小巷口,还依依不舍的回望我,一次又一次,终于开上轿车,远远的离开了。
父亲这一次为我所见的背影,我无法忘怀。从那一天开始,我突然读懂了父亲。
初二8班 刘宁远
冬日的一天,我在高中部参加活动。走出校门,我习惯性的扫视一圈,人群中没有出现姥爷的身影。我意识到他走错门了。
一路小跑,我来到了西门前的十字路口。远远地,我就看见稀稀落落的人群中姥爷的背影。姥爷个子不高,身着灰黑色的外套,头上戴着棕色的棉帽。他站在门前花坛的台阶上,手倚着树,费力地踮着脚尖,伸长脖子,挺直身体,往校园里张望,寻找我的身影。我朝路对面急切地大喊一声,但他没有察觉。待我走过路口再寻找他时,他已走下台阶,激动地比划着手,试图让保安放他进入校园了。我迈开步子,喊着姥爷,向他跑去。他似乎听见了我的声音,慌张地转过头。那一刻,他的神情终于松弛下来,举着手也走向了我。
“傻孩子,你跑到哪去了,害我找你找了半天。”姥爷拍着我的肩膀抱怨道。我牵着他的手,走上了回家的路。
初二8班 黄宫采薇
门后传来咳嗽声,我打开门发现是爸爸在厨房做饭。
爸爸急匆匆地从我门前走过,我听到他打开冰箱又快步走回厨房,手里多了一颗白菜。
爸爸轻轻地把白菜剥开,用水冲去了里面的沙土,又转过身去开始切菜。爸爸穿着一身蓝灰色条纹睡衣,身体微微前倾,显出认真的样子。一阵有节奏的沙沙声过后,爸爸拿起脖子上的围巾擦了擦汗,然后转身去拿蒜。他闪开的一瞬间,我看到了案板上排列整齐,粗细均匀的菜丝。又一阵咳嗽声传来,我忍不住说道:“爸爸,要不然我来切蒜吧!”“不用,马上就切完了。”爸爸回答道。紧接着又是一阵咳嗽声,我只好保持安静。
手机的铃声响起,爸爸拿起手机开始开会,厨房中是爸爸歪头夹着手机炒菜的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