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下,枯树下,妹妹走在前面,我走在后面。
她望着前面张开双臂的母亲,蹒跚地向前奔去。她跑得不算稳,每次迈步都重心偏离得很厉害,一两次还险些跌倒;手臂僵直,不自然地摆动。
大片天蓝下,她就像枯树上掉落的一朵梅,又随风飘向母亲的怀抱。我看见她套着红色的羽绒服,头上顶着粉白色的线帽,影子随她的跑动变长、变细……小小的身子融进了这幅油画中,那么抢眼。
“姐姐!”妹妹稚嫩的声音传入我耳中,打断了我的思绪。她牵着妈妈的手,笑着向我挥了挥胳膊。她笑得很灿烂,枯枝的残影打到她的红衣上,给她的衣服添加了一丝层次。
“哎!”我朝着远处喊去,追上了她们。她们走在前面,我走在后面。路面上,母亲稍大的影子套着小影子;母亲步伐慢,妹妹小步跑;母亲身子向一侧弯着,妹妹微微踮着脚尖……
就这样,我们仨走了很远。
初二9班 谷禹旸
妈妈的背影
最近由于疫情的原因,我被迫线上居家学习,而妈妈作为一名数学老师,也和我一起在家线上教学,这期间妈妈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便是她上课的背影。
每天,我和妈妈都会在同一时间上课,所以很少看见她讲课的样子,直到那天,我的老师提前下了课,轻轻推开房门,我看见了她讲课的背影。在柔和的灯光下,只见她低垂着头,右手拿着电子笔,左手比着尺子,正全神贯注地给同学讲题。桌上的两台设备一个是她写题展示给同学示范看,另一台笔记本是用来观察线上同学的听课状态,两台设备联用,还要给同学讲题,平时冷静沉着的妈妈也会显得有些慌乱。她耐心地讲解各个题的原理,右手的笔流畅地划过设备,另一只手不停做着比划,中间还时不时地看两眼学生们的听讲状态,丝毫不懈怠。她那专注的状态让她的背始终挺得直直地,显得很努力的样子,看着她的背影,联想到最近时常听她说背疼,我瞬间被她上课认真负责的精神所打动。
现在,我线上上课偶尔会出现走神的情况。但是,每当听到隔壁妈妈上课时讲课的声音,我便会想到那左手比划,右手书写,努力挺直的背影,这样的画面让我感叹线上那一端老师们的辛苦和努力,也重新把我拉回到了课堂。
初二10班 李伯涵
破败的院门前,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猩红:"拆”。整个怀北村已无人烟,只有邻村的几个穷小伙在远处拾些没人要的电器、板凳——那是原来的拆迁户留下的。
我将姥爷送到“家”门口,他独自推开门。我凝视着远方的拖拉机。姥爷跨过断裂的门框,转过身看了我一眼后又独自步入院中。我回过神来,想上前,又停在了门口。姥爷也停住了。老爷原来在村里有很多朋友,他想起很多事。姥爷捡起"窗”旁的一颗棋子,又握起拳,轻轻摔在窗台上,这时想必已落了泪——这就是物是人非的感觉罢。
他走过每一个房间,或许浮现出很多画面,他拉下嘴角,使劲地,以至于不哭出来。
他又转过去。看着他的背影,我的泪淌下来。我擦干泪,姥爷不知何时已经走到我身旁。
初二10班 米姿颐
奶奶的背影
北京的12月逐渐冷了起来,使人们不得不多增些衣服,寒风瑟瑟吹掉了那属于秋天的最后一片落叶。
比起外面的严寒,我更乐于宅在家中,靠在暖气旁与奶奶一同下棋聊天。她今年93岁,但依然身体康健,日常也有做运动的习惯,每每看到她步履蹒跚的背影,我内心立马警惕起来,生怕她一个不慎,那熟悉的背影就会如同一片落叶似的,静静地倒在地下。
于是我每天早上都搀扶着她上下楼梯做核酸,有时她会牵着我走到前面带我过马路,她那紫罗兰色的棉袄会随风飘荡,风很大,但她却纹丝不动,坚定地站在前面,替我挡风,还时不时回头望向我,从脸上挤出一抹笑。我比她高出一个头来,风儿顺着我的头,一股脑拥进我的内心。
冷,但前方有奶奶守护着,我迈开了一大步,走到那大街上的渺小身影前,灯变绿了,街上的行人又结伴儿走着,我与奶奶相视一笑,风停了,很暖。
初二11班 楚荆心
对于姥爷的背影,我的印象颇浅。记忆中的姥爷,仿佛一直是脸上挂着微笑,面对着我的。
幼时的三年,我都在农村度过。那时的记忆已模糊不清,与姥爷相处的时光,也只零零散散地落在假期的几日里。
每次回老家,刚入小巷拐角,就能远远地望见姥爷等候的身影。看到我们下了汽车,他便迎上来,眼中有藏不住的欣喜,并帮着我们提大包小包的行李。我和弟弟总是蹦蹦跳跳地下车,进院,回屋,跳到熟悉的炕上玩耍,直到姥姥来叫我们去吃饭才下炕。
饭桌上,十余人团聚在一起,好生热闹。饭菜十分丰盛,碗筷发出的声响与长辈们的说笑声融合在一起,气氛很温馨。
时光过得匆忙,我们总也待不了太长时间。每次走前,姥爷总要走到村口送我们,总是站在晨曦或黄昏中静静地凝望着我们越走越远。我趴在后车窗看着姥爷的身影,他静静地站在那里,脸上挂着和蔼的微笑,眼底却似乎有一丝落寞,时不时地向我们挥挥手,仿佛他也能看到我们的目光。车越开越远,姥爷的身影逐渐变小,也越来越模糊,但始终在那里,直到车拐弯时才消失。我想,姥爷一定是在看不到我们的车时才回去的吧。
去年,再一次回到老家,却感到此时光景早已不同往日。姥爷前段时间得了病,身体不如从前那样硬朗,双鬓染上了些许银白,面色少了几分红润,动作也不太利索。这次因为家长工作繁忙,我们只在老家住了两天。
临别那日,细雨迷蒙。姥爷没有像往常一样送我们到村口,而是打着伞,在院门口与我们道别。
“爸,下着雨呢,外面冷,快进屋吧!”小姨打开车窗,探出头对姥爷说。
姥爷迟疑了一会儿才道:“那你们开车慢点,地滑。”
言罢,姥爷转过身,慢慢踱步,走回院子。
我这才注意到他的背影——
像其他年过古稀的老人一样,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苍老的背影。姥爷穿着浅灰色的棉袄,打着藏青色的旧雨伞。一步一步地往院里挪动,每一个脚步都似乎十分沉重。裤脚已被雨水溅湿,略微褶皱地紧贴在鞋跟上。
那消瘦的身影走了几步,又突然站住,缓缓转身,看到我们还没走,便慢慢摆摆手对我们说:“快出发吧,趁还下得小,过会儿就不好走了。”
我们这才开车出发,姥爷站在院子里一直看着我们。
雨水模糊了车窗,也模糊了姥爷的身影……
初二11班 鲁承熹
那天,雨下得很大。放了学,我便来到那个熟悉的地点,拖着沉重的拉杆书包,姥爷似乎已在那里等候多时。“我来拉书包吧!”“没事,您歇会儿,我来吧。”姥爷没有再与我说什么,只是默默将拉杆书包接了去。
我与他各打一把伞,他走在前面。当我的目光停留在姥爷的身上,这才发觉,自从上次生了场大病后,他已消瘦了许多,脚步也不再似原先那般利索。而他身穿着的棕色外套也无法遮住那愈发向外突出的脊椎骨,整个身子弓着,拖着书包,蹒跚地向前走着。
雨越下越大,裹挟着风,雨点斜着砸下来,姥爷的半边身子已被雨水打湿,他把伞几乎都给了我的书包,怕雨水会渗透到我的书包里。看到他这副样子,我感到万分心酸,不禁想一把夺过书包,好给姥爷多减轻一些负担。这时,姥爷停住了脚步,缓缓把头转过来:“风太大了,你两只手打伞,别把自己淋感冒了。”看着姥爷花白的头发在风中飞舞,冰冷的雨水顺着脸上的皱纹滑落。我顿时感到鼻头一酸,默默流下了眼泪。我赶紧低下了头,怕姥爷看到,也怕路上的行人看到。
初二12班 张书涵
夏日里的一个周末早晨,妈妈带我去朝阳公园锻炼身体。
到了跑步道上,我还有点睡眼惺忪,身体也懒懒的,怎么也抬不起腿,仿佛这双腿已经忘记了怎么跑步。妈妈见了,用鼓劲儿的口气对我说:“宝贝,来!你跟着我跑!”然后她就一马当先地跑了起来。
我半走半跑,不情愿地跟着,为了不被落下太远,我不时望着妈妈的背影。妈妈一身专业的跑步装扮,戴着空顶运动帽,扎着高马尾,显得非常利落,她有节奏地摆着臂,轻盈地跑着,即使是上坡路段,也显得毫不费力。
我看着她一转眼就跑到了一个坡的顶端,心中叹了口气,发愁地看着那段长长的上坡。她仿佛听到了我的叹气,停在了坡上,回头笑着招呼我:“亲爱的!加油啊!快来!”她的橙色运动上衣在树林中深深浅浅的绿色映衬下,像是透进树林的明亮阳光,让人精神振奋。我感觉心里涌起了一股劲儿,也想像妈妈那样轻盈、那样活力十足,我奋力跑起来,很快追上了妈妈,我们并肩跑着,树林里回响着我们有力的脚步声。
每当我懈怠的时候,妈妈总是这样,既不批评我,也不讲大道理,她用身教来潜移默化地带动我,如春雨一样润物细无声。我在妈妈的默默陪伴下幸福成长!
初二12班 孙知浩
姥爷已经离开我一年多了,他的背影始终留在我的记忆深处。
上小学时,每当放学我都会把沉甸甸的书包交给姥爷,让他一边推着车一边背着书包。而我则和同学在后面慢悠悠地走着。现在再想起姥爷临终前被病痛折磨的样子,我真感觉不愿和他走在一起的自己太不孝顺了。姥爷的背影总是佝偻的,据说是因为年轻时总为家里干一些脏活累活导致的。姥爷十分清瘦,身上没有一点赘肉。总是头戴一个针织的帽子,身穿一件灰色的长袖毛衣和一条黑色的长裤。每次他总是走在我前面,累了也从不抱怨,只是原地调整一下后又往前走,他给我留下的,总是那个熟悉的背影。
在家中,总是看见他在厨房中忙碌的背影。每到饭点总是会满头大汗地端出来几道我爱吃的菜。记得小时候,我总是嫌弃他的气味很怪,不愿和他待的太近。他也从不说些什么。只是几年如一日地悉心照料我,现在看来,那背影和气息确乎是已经远去了……
一天,在放学路上,我似乎又看到了那熟悉的背影。我一时间有些恍惚,走近一看,才发现并不是他。
没想到第一次给你送花,却是白色的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