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三万里观后感
长安三万里,尘缘几千年。
高适磨砺时,太白把酒间。
大鹏已远去,涨海水犹寒。
熙攘名利客,终究梦醒难。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带着醉意的李白举杯吟出《将进酒》,带着围坐的高适、岑夫子、丹丘生等人,一齐驾着仙鹤飞越银河之上,这是电影《长安三万里》中,颇具浪漫主义和瑰丽想象的一幕。不到两天累计票房就破2亿、打破过去3年暑期档动画片单日票房纪录,《长安三万里》将纪实与想象交融,开启了一场打破时空的“唐代诗友会”。
以细腻笔触、细节设置,还原唐代的美。从开元盛世到安史之乱,从水草丰美的江夏到美轮美奂的长安,从歌舞翩跹的江南到金戈铁马的边塞,万里山河画卷都是唐代的模样。电影里男子腰带下褪、女子玉颊樱唇、骏马粗脖肥臀,灵感源自于唐俑雕塑和画作;人们打招呼的“叉手礼”,和《韩熙载夜宴图》里的一模一样;胡姬酒肆、曲项琵琶,也都是符合唐代现实的细节……四海朝归九州腾的壮美盛景、诗人纵情诗酒的豪情壮志,都融于电影各处细节之中。
以真情感、大跨度,刻画人物群像。电影从暮年高适的视角出发,从开元盛世到安史之乱爆发后数年,李白三次来到黄鹤楼、高适三次去到长安城,见证了他们各自的人生转折,也侧面烘托出唐代由盛转衰的历史。高李二人若干次相遇和分别,展示了一对好友的两种人生。不仅是这二人,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唐代诗人都在电影里“出现”:已具盛名的崔颢、孟浩然,和李白同饮同乐的贺知章、王昌龄,清新俊朗的王维、年龄尚小的杜甫,还有因唐诗“出圈”的哥舒翰、汪伦……正是有了他们和他们的故事,才能共同组成一幅丰富多彩、充满史诗感的大唐群像画卷。毕竟,大唐之所以迷人,不仅在于疆域辽阔、雕梁画栋,更在于人才辈出、气度恢弘。
本片还带给我们书本之外的思考。看电影前,观众难免对杜甫、高适、李白等人有诗圣、边塞诗人、谪仙人等刻板印象。而《长安三万里》恰恰展示了教科书之外的多面性:杜甫幼年时期活泼可爱、青年时期朝气蓬勃;高适除了提笔能写诗,也凭着高家剑法驰骋沙场;而李白,除了鲜衣怒马、仗剑天涯,也有入世的曲折、出世的无奈和暮年的颓唐。我们喜欢唐代,也喜欢李白,但我们了解、喜爱的不能仅仅是片面、扁形的朝代和人物,更要了解一个有血有肉、立体生动的全貌。
当然,电影本身也存在一些争议,168分钟超长片长叙事不够紧凑、内容没有完全遵照历史而是加入很多合理想象、一些诗歌沦为“彩蛋”而非还原真实创作背景等。其实,《长安三万里》也好,之前大火的《大圣归来》《白蛇:缘起》《新神榜:杨戬》等也罢,都面临类似问题。能否在叙事上多加打磨,在表意和抒情之间把握好分寸,这些考验着国产动画创作者的智慧。
“只要黄鹤楼的诗还在,黄鹤楼就在”“只要诗在、书在、长安就会在”……电影的最后,高适回答书僮的话,隽永动人。“中国式浪漫”里蕴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只要我们用心关注、承袭、流传,这份文化魅力和文化自信就会绵延永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