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嫦娥遇见宇航员王亚平
刘明静
2021年,宇航员王亚平成为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迈出了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第一步。王亚平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她深知一个人的出身无法改变,但她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她从小努力读书,凭借优异的文化成绩和过硬的身体素质,顺利被选为飞行员。大学四年,她努力学习文化课知识,同时熟练掌握多种类型的飞机驾驶。毕业后成为一名优秀的运输机飞行员。在此后很长的时间里,她不断进步,完成了多个任务,如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消云减雨等。
直到2003年,王亚平在电视机前见证了“神舟五号”搭载航天员杨利伟进入太空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她心中燃烧起航天梦想,她想成为一名女航天员,进入太空。航天员比飞行员还要更加辛苦,要经过无比艰辛,甚至是残酷的训练,但是王亚平没有轻易放弃。而是迎难之上,勇敢的追寻自己的航天梦想。她坚信:“梦想就像宇宙中的星辰,看似遥不可及,但只要努力,一定能够触摸得到。”为了适应太空环境,王亚平穿着120多公斤的舱外服潜入水槽中克服水的阻力和装备自身40千帕的压力在水下模拟作业长达7小时,由于体型较为清瘦在操作时她需要比其他人付出2倍的力量才能完成,“每次练完了之后,吃饭拿筷子时手都是抖的。”正是在千锤百炼中,王亚平用自己强大的意志力赢得了太空“入场券”,顺利进入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