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万年后,它的后代繁衍成一个形态各异的庞大家族。有些恐龙像它们的祖先一样用两足奔跑,有些恐龙则用四足行走。有些恐龙身长几十米,重达数十吨;有些恐龙则身材小巧,体重只有几千克。有些恐龙凶猛异常,是茹毛饮血的食肉动物;有些恐龙则温顺可爱,以植物为食。
文字品析屋:
此段文字,作者围绕恐龙家族的“形态各异”,用总分的方式介绍了恐龙家族的庞大。
它的分写部分很有特点,可以分成三组,每组都从两个角度对比着介绍了恐龙的不同方面的特征——
如第一组分写中“两足奔跑”“四足行走”,是从恐龙的行走方式对比着来说明的;第二组分写中“身长几十米,重达数十吨”“身材小巧,体重只有几千克”是从恐龙的身形、体重对比着来说明的;第三组分写中“凶猛异常,是茹毛饮血的食肉动物”“温顺可爱,以植物为食”是从恐龙的性格、食性对比着来说明的。
这些从不同角度对比的分写,组合起来就共同说明了恐龙家族“形态各异”的特点。这样的方法值得我们学习。
一、总分结构,点明事物
在介绍事物时,先想清楚自己想要介绍的事物是什么,开头先用中心句点明,接着再围绕事物的不同角度的具体特征来分写。这样可以让作者一目了然地知道文中主角的特征是什么。
二、从不同角度作比较
在动笔之前,先想一想这个事物有哪些不同的方面,另外每个方面又可以从哪些不同的角度来对比着写。如,写花,可以从形态、花期、香味、色彩、习性等方面着手写,而且在写某个角度的时候,可以选择和其他花作比较,也可以选择和自己不同时期的特点作比较。
创意写作林:
有几位小作家认真品读精彩片段后,就进行了小练笔哦。他们分别介绍了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一起来欣赏他们的作品吧!
1. 宠物店里的狗狗形形色色。有的高大威猛,令人望而生畏;有的则小巧玲珑,令人心生怜爱。有的毛茸茸的,从远处看像一个毛球;有的身上光秃秃的,看上去一根毛也没有。有毛色纯白如雪的,也有漆黑如炭的,还有身上布满斑斑点点的。有的文静优雅,静静地趴在笼子里;有的顽皮活泼,一边冲着你汪汪叫,一边张牙舞爪,可爱极了!(狄耐特)
这位小作家通过“高大威猛,令人望而生畏”“小巧玲珑,令人心生怜爱”从狗狗的身形来作比较;而“毛茸茸的,从远处看像一个毛球”“光秃秃的,一根毛也没有”则是从狗狗的毛量来作比较;至于“纯白如雪”“漆黑如炭”“斑斑点点”则事从狗狗的毛色来作比较;还通过“文静优雅,静静地趴在笼子里”“顽皮活泼,一边冲着你汪汪叫,一边张牙舞爪”突出狗狗的不同性格。
几个部分的分写合在一起,就生动形象地向我们介绍了狗狗的“形形色色”。
还有一位小作家也写了狗狗家族,看看他是从哪些方面的哪些角度来思考的呢?
2. 你喜欢狗吗?我喜欢。狗是一个大家族,有些狗小巧玲珑,可以放在手掌上,如茶杯犬;有些狗身材庞大,站起来比人都高,如猎狼犬。有些狗温顺乖巧,善解人意,如泰迪犬;有些狗凶悍勇猛、冷峻严谨,如藏獒。有些狗聪明伶俐,调皮如一个孩童,如吉娃娃犬;有些狗憨态可掬,平静安详如一位长者,如沙皮犬。(王睿康)
发现了吗?这位小作家是从狗的体型、脾气、性格三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了狗狗家族的各类成员。
3. 森林里的树千姿百态。有些树长得树干粗壮,高大挺拔;有些枝叶纤细,瘦弱矮小。有些树郁郁葱葱,枝繁叶茂;有些则枝叶零落,树叶稀稀落落。有些树木生机勃勃,像活力四射的年轻人;有些树木傲然挺立,像端庄的少女;有些则蔫头耷脑,像垂头丧气的老爷爷。(吴雨瑶)
这位小作家是从树的体型、树叶的多少、生命力来展现了森林中树的“千姿百态”。
4. 在阳光下,花儿们纷纷展露自己婀娜的身姿。有些花儿五彩斑斓,有些花儿颜色素雅;有些花儿傲然怒放,有些花儿则含苞待放;有些花儿的香气浓郁,沁人心脾;有些花儿则香味很淡,清新怡人。(李佳宸)
这位小作家是从花的颜色、开放程度、香气来展现了自己眼中的花儿们。
哈,下面这位小作家也是个爱花之人,她描写的花朵充满了画面感,从花朵的开放程度、大小、颜色,向我们描绘了花田里美丽的花朵。她还把花朵看作不同性格的人,对花朵的喜爱之情付诸笔端。
5. 在一阵花香中,我欣赏着美丽的花田。啊,花朵美丽极了!有的花含苞待放,好似一个害羞的姑娘;有的花咧开了笑脸,仿佛急切地想让人们欣赏自己的美貌。有的花开得又大又艳,真是一个大大咧咧的小家伙;有的花则合拢了嘴,小小巧巧的,给人一种文静的感觉,有的花五彩斑斓,就像一只小小的变色龙;有的花则颜色单一,穿着素色的外衣。(戴琳娜)
如果我们将视线移到海里呢,也能用上今天所学的方法吗?当然能!不信就来看一看吧。
6. 海里的鱼各有不同。有些鱼儿像一座高楼一样巨大,有些鱼儿则只有手指一般大小。有些鱼儿颜色艳丽,游动起来如同一团团跳动的火焰,分外显眼;有些鱼儿则有着保护色,藏在海洋的角落里谁也找不到。有些鱼儿是名副其实的游泳健将,游起来快得像离弦的箭一样;有些鱼儿则游得很慢,摆着尾巴慢吞吞地向前,看上去十分悠闲。(王曦)
是啊,海里的鱼儿也各有不同,这位小作家选择从鱼的体型、颜色、游泳速度这几方面来介绍海里的鱼。想一想,还可以从哪些方面来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