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后感】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有感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也毫无意外地被卡了。等待了1个小时28分的“全力加载中”的视屏字样后,15:29我终也可以顺利上课了。
进入观看时,已经是第三位教授开始上课了,但依旧启发了我许多。
王教授提到,在历史的发展中,国家总会时隔几年便遇到大的考验。
细来想想,自我记事起,脑海中立马浮现的就是2003年的非典事件与2008的汶川大地震事件。当然,除了考验,也有属于2008年最快乐的记忆是坐在电视前看奥运会,虽然那时还在读小学,但是听到《北京欢迎你》,看到鸟巢,看到中国运动员开幕式时的出场阵容,看到中国队员拼搏进取赢得胜利时,依旧会特别的开心,那种为祖国骄傲自豪的感觉我不知道是什么程度,只记得当时看到中国运动员好几场比赛时,坐到电视前的我既然哭了,被他们的精神所感动。
2003年春风和日的一天,在乡间的小路往家中走,突然间传来了任何小孩不许出门,家长必须一天三测小孩体温。那时年幼的自己心里一闪而过的想法是“不上学虽然很开心,但是家门都不能出,该怎么玩呢,好无聊啊”。虽然自己当时不知道具体是什么事件,有何影响,只记得家门口原本还在修的水泥路从那天开始就停工了。我总是在心里想“为何施工的叔叔都不继续干了呢?这铺了一半的路,不仅看着让我觉得不适,还有夹带着汽油味的味道,实在叫人难受。”之后也就只能一直乖乖在家呆着,大门口铺了一半的水泥路,我也不会再去踏一个新脚印了。当一切恢复正常时,我的心情是什么样的,后来生活里关于非典事件发生了什么,我都没有印象了。
仔细想想,与今年的疫情十分相像,但据有关报道,今年的疫情要比当年的非典更加严重,我的心是紧绷着的。
2008年5月12日,我还在教室上课,突然传来了关于汶川大地震的消息,之后便开始广泛传播于各个角落,从未经历过地震的我当时并不知道那又是种什么样的灾难。只记得从那以后学校便安排老师教育我们如何应对地震的到来,该往哪儿藏,该如何求救,如何逃离?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实地演练。回到家中,开了电视,几乎家里能看的十个电视台都是在播报的关于汶川地震报道以及现场采访视频资料,那时的我既然有一种担忧是我现在都没法想到为何当时的自己会那么想:灾区的人民好可怜啊,他们现在该怎么办?居住在活动房的他们身体上几乎都带着伤,在那儿暂居的他们病情能有效恢复吗?前去现场采访报道的记者他们为什么要去呢?现在那儿多么危险啊,他们就不担心会有万一发生吗?”。看着电视内的一片狼藉场面,嚎啕大哭的孩子,受伤的人们,我总会哭红了双眼,嗓子沙哑又很痛。
以前我不明白,曾经的一些事,一些人,现在我渐渐懂了。
​社会并不和平,而是有人一直在守护和平。
非典时期,国家、社会、人民大家都在付出什么努力,我几乎一无所知。
汶川大地震时期,我记得国家迅速为灾区搭建房屋、送去物资、医护人员急匆赶往,各地人民在为灾区人民筹钱捐款…而那些记忆更多的只有一些边框,细节的记忆全被模糊了。
而这次疫情到来,直戳我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到来,我清晰的记住了每一瞬间。
初次听到有一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且有人传人的风险时我并没有任何的感触。
之后新闻联播上连续报道不同的地区确诊人数增多时,我依旧无动于衷。我想这样的病毒只是暂时的,应该很快就会结束的。
除夕晚上,实习下班已比较晚了,躺床上休息时,因为失眠的缠绕,半夜我开始浏览了人民日报近五天的新闻,而最关注的是看山西人是否也被确诊了?放下手机入睡时,心里开始有种担忧的感觉,暗自告诉自己“不能自己瞎紧张一定会没事的”。
新年睁眼的第一件事,拿起手机刷新闻,又看了看朋友圈,突然间我开始真正的意识到了此次疫情的严重性,担忧变为了些许的害怕与紧张,我在想:如果大家依旧认识不到疫情严重性,恐怕我们会真的要经历一场大难啊。我赶紧发了一条朋友圈,希望大家能够一同重视一同克服,希望人人平安。
之后的日子里,我们不希望的事还是发生了,确诊人数快速增加,涉及地区之广,我想这个“中国年”大家都是带着恐慌与不安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己所能,不信谣,不传谣,不给国家增添任何麻烦。
好在,党中央的领导、指挥与布局及时与全面,时刻以人民群众安危为中心,为重任,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以最快的速度为全国人民,为全世界人民有效控制疫情的无限蔓延。
而这一次,举国上下都在努力的情景历历在目,历历在心。钟南山院士的再出征,各地医护人员的请战书,外卖小哥主动申请帮助医生送口罩,还有消防员、民警、交警…日夜坚守服务,全国青年志愿者的线上线下服务,特别是主动报名参与武汉防控的人们。这一次,我心里不会再有任何的困惑,他们都是我心中的英雄人。
因为每一个人的努力,才有更好的成果与成果经验。在短暂的时间里,能够有效的控制疫情使确诊人数不断减少,出院人数增多,多省连续下降为0,可见中国力量、中国行动,是责任大国的有力见证,这是我国的担当之风,更是我国的形象之风。
我突然明白了为何发展是螺旋式上升的,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个人也好,国家也好,原来前行的路都不会总是一帆风顺的,而且并不好走,总是在不断地摸索、探索中求进的,既然在路上,就必须愈挫愈勇。
中国的历史背景也在不断地感染我们自身,中国的强大并非一蹴而就,其成功经历了漫长的过程。因为有浴血奋战的勇士、为国捐躯的烈士…才有中国今日的辉煌。
中国百年救亡的苦难斗争史和百年复兴的辉煌奋斗史皆在告诉我们:国家历史不能忘!更不能就此止步!🇨🇳祖国的明天需要我们一同努力,一同奋战。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仅是战争年代、革命时代的信仰,也是我们心中的一股力量,信仰的力量——它能够使我们将智慧、知识、精神等融为一体!我们处于和平的年代,不是因为国家和平,是因为有人一直在为我们的和平而捍卫,未来的一天,我们将是那个接班人,道阻且长,但我们要有敢于追求胜利的勇气,坚定的信仰。不战永无胜,而勇于挑战,就是在不断超越自我,少年兴则国兴,国强源于人人强。愿我们都能成为国家有用之人。愿我们早日战胜疫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善待自然,就是善待人类自己。
大自然无言胜有言。虽然她无法直接用语言同我们交流,但她在以她的温度、风力、空气、气候、降水等传输着向人类发声的内容。
这次疫情席卷了全球,传播速度之快之广,这已经在提醒全世界人民“此次疫情的来临,可能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面对美国媒体对中国的言论,我更加想说我们无需去争论到底是谁造成的如此之果,我们更应该想想我们该怎么有效解决问题,避免日后再发生同样的事件。现在全世界人民都处于同样的危险境况下,无论是权力主义还是个人主义,都不会只因知道真相,一切就会停止。疫情也不会因为争论的片刻而停止它对人类的伤害。或许疫情的到来是因为我们每一个人,杀动物,吃野生,丢弃废物…而此次疫情的蔓延和细菌的滋生又或者是细胞的繁衍生长,都格外相像。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教会我们“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事实证明,中国的实践活动是行之有效的,我坚信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员仅仅以人民群众为核心,向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服务下以及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此次疫情一定会很快结束,中国也一定会战疫成功!
但善待大自然是我们即刻需要做的事,也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是全世界人民需要做的事。若你待她温柔,她会赐你缤纷世界,若你待她粗犷,可能是她先将你灭亡。
​培养居安思危意识, 养精蓄锐,蓄势待发。
疫情的席卷面之广,现在我们处于安全状态并不代表我们便一直安全。我们要防范于未然,如果现在我们危险了,我们又该怎么办?如果现在被确诊的那个人是自己,我们又能否顺利保卫自己,并确保不会传染他人?
世界是不断运动的,万事万物都有两面性,没有一直都是美好的世外桃源安逸生活,也没有永远都是黑暗的战场。无论何时,我们不能就现状而使我们自己处于停滞不前状态,我们需要思考,需要努力,需要为未来减少更多可遇见的风险。
冯教授带来的授课内容,深深地触动着我的内心,围绕青年人展开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使我多了些自问。
疫情防控之下,更多的00后90后主动成为驰援湖北的主力军,“曾经你们保护我,如今我来保护你们”,她们做到了,而我呢?
疫情之下,我除了一次一次地提醒着周围的人如何做好防护,要听党话,听指挥,听社区领导。自己宅在家一个多月未出门,好像其余的我什么都没做了。
90后女孩第一位主动请战的女护士那句话深深地触动着我“我单身没有结婚,家里父母都未老,我没有牵挂,我愿意去支援武汉”。我在想,如果我是名护士,我会像她一样,豁达又肯定的答案,义无反顾的选择吗?
我想我或许没有她那样斩钉截铁的勇气与勇于承担使命的担当。
“爱国”以前对我而言是一个很宏观的概念,长大后,这种宏观的概念,慢慢的抽象化、具体化。
疫情的到来,国家面临着如此重大的难关时,我总在想,我如何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自身能力的基础上,能够更好地为国献力。
冯教授提到“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国家的繁荣昌盛是需要我们每个人献力的,紧紧依赖于我们每个人。我们要有家国情怀,心有大我,胸有大志,肩有大任,行有大德,才能更好的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而奋斗。
周总理的那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总在耳畔萦绕,我想目前,最为青年的我们,我们最有力的行动便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好共产主义接班人”。
​青年成长大路千万条,爱国大路第一条。
我们首先是中国人,🇨🇳既然生于中国,就要爱祖国,并且要更加为祖国的今天而感到骄傲。但是祖国的明天需要我们来悉心照料,我们不仅要让自己茁壮成长,而且要在迈向祖国繁荣成长的大路上奉献自己强有力的贡献。
厚德方能载物,愿我们都能以拼搏昭示希望。我们是中国人,讲中国话,那我们也理当成为中国四有青年,有中国人的模样,筑梦华夏辉煌。
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愿祖国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