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光(初一/500字)
我们都知道,每个人看事物的眼光,是不一样的。孩子们,是童真的眼光,而大人们,多的是利益的眼光。
所以,对于喜欢的事物,我想说的是,不管怎么样,不要太在乎,别人的眼光。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这句话,一定都听过,虽然听起来有点无厘头,但是我觉得,有这样的心态,是好的。只要我们不伤害别人,就可以保持自己的那份执着。
你觉得好的东西,未必是所有人都这样觉得。久而久之,别人喜欢一样的东西,就觉得你是一个外人,觉得你很奇怪。有时候,我们竟然会因为喜好不同而被孤立。一般这种时候,我认为,你不适合和他们做朋友。
就好比一些人喜欢洛可可风的服饰,而一些人就会歧视。有的人不了解,说说也就算了。有的人偏偏就是刻意的讨厌。这样的两类人,一般是不可能成为朋友的。那怎么样才是最好的呢?
我认为,没必要争个不休不止。有意见,可以,但是不要刻意去打击别人,歧视别人。没有人会站在你出于自我情绪而攻击的一边。
我们对于别人的喜好,可以不喜欢,至少要尊重,这样还能做朋友。当然,我认为,也不能要求别人一定要喜欢,这样我们会失去一些朋友。
就像我们所喜欢的,所信仰的,别人也会有。我们是怎么看待别人的,别人也会怎么来看待我们。不要太多计较,思想是开放的,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不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嘛。
所以,不要因为别人的眼光,就放弃自己喜欢的东西。更重要的是,尊重别人喜欢的事物。
【二】:眼光(初一/800字)
1.厉以宁:领导改革者要有顶层设计的战略眼光近日,厉以宁在新浪发表题为《如何实现我们的“中国梦”》的文章。厉以宁认为,实现“中国梦”离不开改革的深化,但改革目前已经进入深水区,“摸着石头过河”不一定适用于一切。厉以宁由此提出改革者“一定要通盘考虑,统筹安排。改革领导者要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要有战略家的眼光、胆识和魄力。”他认为这才是中国当下的顶层设计。
2.我们需要宽广、深邃、科学的世界眼光
强调中国特色,不是闭关锁国,更不是闭门造车;宽广、深邃、科学的世界眼光,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顺利推进的重要前提。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在科学观察世界中找准了自己的位置,在放眼世界中努力借鉴世界经验、认真汲取历史教训、积极寻求国际机遇、冷静应对国际挑战,从而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特别强调世界眼光。以xx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站在国内大局与国际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审视中国和世界的发展问题,思考和制定中国的发展战略。以xx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面对20世纪末国内外复杂的局面,号召全党要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光观察世界,密切注视世界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军事等方面的变化。
在21世纪新的历史起点上,以xx同志为xx的党中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培养世界眼光,在观察形势时要善于通盘把握国内形势和国际形势,在进行重大决策时要善于综合考虑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在开展工作时要善于充分利用国内有利条件和国际有利条件,在处理问题特别是处理各种突发事件时要善于综合考虑国内影响和国际影响。
3.改革缺乏眼光
几年前,我曾同哈尔滨的朋友在松花江边漫步,话题当然离不开心仪已久的太阳岛,不料朋友说:“太阳岛越来越没玩头了!”对这话,我当时并未在意,只是心存疑惑。直到今年九月初看了中央电视台的一则报道,我才恍然大悟,知道了太阳岛的曲折遭遇。据央视披露:几年前太阳岛上大量划地盖房,建起各类楼堂馆所,大搞所谓的“旅游经营”,使偌大个太阳岛的真正风景区缩至不足2平方公里,岛区管理处的同志无奈地说:“太阳岛实际变成了太阳城!”呜呼,美丽的“岛”变成喧嚣的“城”,令人震惊,令人痛惜!因之,太阳岛也只是徒有虚名了!
【三】:眼光(高二/700字)
对一个人来说,想要成功,奋斗固然重要,但眼光,也同样重要。
树立正确的眼光,是通向成功的前提。没有正确的眼光,做事往往会南辕北辙,使你与成功背道而驰。文艺复兴时期,涌现出一大批艺术家,他们有的成功,有的失败。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树立了正确的眼光,没有被教会迷惑。若没有树立正确的眼光,哥白尼能提出日心说吗?若没有树立正确的眼光,达尔文又哪能创立生物《进化论》?可见,树立正确的眼光有多重要。
树立长远的眼光,是获得成功的基础。大多人都会有自己的奋斗目标,但不同的是,眼光的短浅与长远,就好似常立志不如立长志这个道理。眼光的短浅,只能使你暂时性的迈上一个台阶,或许你会止于原地,又或许会往下掉,短浅的目光是不能让你走向成功的。张謇,清朝著名实业家,在考中状元后,没有想在朝廷谋求一官半职,却毅然归乡,创办大生纱厂。在那时候,封建制度衰落,官场黑暗腐败,无法很好地为国效力,张謇便回去创办实业,兴办学堂。他带动了民族企业的发展,造福了一方百姓,为国家做出了贡献。若没有长远的眼光,是无法做到这些的。
树立坚定的眼光,是迈向成功的保证。当你树立了自己的眼光,并坚信你的眼光是正确时,那么不用管别人如何说,坚持走下去,它一定会将你引向一条成功之路。比尔?盖茨辍学后,很多人都对此感到不解,他承受住压力,坚定不移,最终创业成功,成为世界首富。在科学领域中,往往一些研究因为一点偏差就被放弃,但如果继续下去,便可能诞生又一个奇迹。这种轻易放弃,与成功擦肩而过的事例还有很多。所以,我们要树立坚定的眼光,才有助于成功。
树立的眼光不同,获得的结果就会不同。虽不能保证树立如上三种眼光一定能成功,但是只要能做到,成功的机率便会大很多。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怎样才能树立正确长远的眼光呢?这就需要拥有深厚的知识基础,培养敏锐的洞察能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这样,你才能棋高一着。
练就自己的眼光,相信自己的眼光,向成功出发。
【四】:眼光(写人/800字)
我曾与一双麻木的眼睛对视,它来自于一个年幼的女孩。与其年龄极不相称的,还有那一身脏污不堪的衣着。她无所顾忌的穿行在车水马龙的大街,适时地拽住路人的衣角或包带,利用她弱势的社会地位和人们偶尔的不忍,展开她过早的乞讨生涯。
我恰巧是路过的一个。彼时舟车劳顿,初至异地的不安与饥饿包裹着我,通知完妈妈后,我就站在车站前焦灼地等待着。
喧嚣,噪音,扬起的尘土,鱼龙混杂的人群置身其中实在令人不适。我打量四周,难得一张空置的木椅就在不远处,我拖起箱子,打起精神走去。
“姐姐,姐姐,行行好吧”箱子怎么也拖不动了,我烦躁地转身,一个女孩正拽着箱杆,用乞讨者惯常的口吻不断的向我乞求着我真不忍心称她为乞讨者,如果不是那黯淡无光的眼睛,以及事态而老练的说辞。那年龄该有的清澈明亮,天真活泼悉数消遁,取而代之的只有令人费解的、讨厌的卑微和固执。
不想也不愿理会,我拨开她的手要继续走,可她又及其本能地拽着我声声地念着。
“你把手拿开,我没有钱。”我不耐烦地呵斥她。她抬头看我,依旧是那样做姿态的眼光我该怎样?听你讲讲心酸的成长史?痛斥你背后酷吏般的指使者?那么,给你一个拥抱,一件新衣,或是一元钱,对你真的能有什么帮助么?被这样虚空的理所当然的眼光注视着紧盯着,仿佛要将人带入无尽的深渊,那一端,是你所认识的美好生活,残忍冷冰的另一面。一个那样小的孩子,真叫人不寒而栗。我知道她的眼中缺少了什么,但我说不出来,我无计可施只好施舍。
妈妈叫着我的的名字,见我受牵绊,只好过来“围救”。女孩见到她立马放开我,转而乞求于她。妈妈很凶,严厉地训责她,她的眼光中依旧没有一丝不安与退缩。妈妈干脆推开她,拍拍衣摆,着急地拉住我,问我有没有怎么了,还喋喋不休地问着关心着我。
从我的方向看去,那个女孩站起来,她抬头看着我们我恍然愣了愣她的眼光刹那间变了,似乎充盈着羡慕、渴望、委屈还有难过,我甚至隐约觉得这个小丫头哭了。一阵风吹动树叶,阳光透过枝桠,她抬起手,用手背挡了挡阳光。
或者,还有那不甘被发现的,泛着泪滴的眼光。
【五】:眼光(高一/700字)
龚自珍曾发出过这样的感叹:“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人才难得,更难得的是识人之眼光。有了阅人的眼光,就像雄鹰有了丰满的羽翼,方可在人生路上大展宏图。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选拔人才的传统。夏商的禅让制度,不仅造就了中华辉煌的史前文明。识才的眼光对于国家、民族、历史都有如此巨大的作用,更何况是对于我们自身。古今中外,无数人通过识才的眼光,获得事业上的有力支撑,精神上的知音知己。出身宦官之家的曹操,起义后第一件事就是召集家乡英雄豪杰。事后证明,曹操的确是慧眼识英雄,他当初选拔的人才后来都成为了魏国的中流砥柱。刘备与诸葛亮的故事不必多说。刘备死后,诸葛亮错误地选择了马谡,最终导致街亭失守,被迫挥泪斩马谡,为蜀国的失败奠定了基础。可见,即使是像诸葛亮这样才高八斗的人,没有识人的眼光也会失败。
“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有眼光者,其视野能够穿透层层阻碍,直抵最终的目标。而眼光短浅者,则容易受服小事的影响,而失掉重要的人才。特斯拉为爱迪生工作,重新设计了原有的发电机,使之在性能、效率上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可爱迪生却因为拒绝提供之前承诺的五万美金薪水而失去了这个人才。最后,特斯拉成为了世界著名的电气工程师,而爱迪生的公司因失去创新动力而逐渐没落。识人的眼光,亦不仅在于认识到别人的才华,更在于发现才华之后能够牺牲眼前小利,获得有才人长远的帮助。
现如今,许多政府官员任人唯亲,疏远人才,玩弄权术,为了保住自己地位而不去任用真正有能力、有良心的官员。这样一来,内部腐败,机构贪污,社会中的有识之士更应该有识人眼光,不要让这种人登上权力的宝座。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是正直的社会,人民才能有良好的发展。
成功之道,在于识才。伯乐相马,慧眼识才,伯仁就是成功者。发现身边的人才,警惕身边的不良之人,我们就拥有了开启成功大门的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