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惆怅与物是人非的万千感慨。
“他们已死,我亦将歇。”
玉器一直重复的默念着,默念着,老泪纵横,苍凉的纹理镌刻着时光的印记,上面满是污垢,沾满了尘土,好似一位满脸皱纹而又安静祥和的老者立在那里,稳若泰山。
突然,馆内传来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
“不就是一群老祖宗留下的破铜烂铁吗?真不知道之前为什么有人要让他们南迁?”
“就是,不仅烂,还占空间,还没有现在高科技制作的好看。”
原来,这已是百年之后的世界。一群不懂文物的游客拿着相机“见物就拍”,我知道,他们才是真正的“游客”,满世界的人们都沉浸在高科技中享乐,玩自拍,全然不去过问这文物背后的故事……
我有些伤心和难过,伤心的是这些氤氲着五千多年文化的古朴残香的瑰宝,竟被这不足百年的日日夜夜所销毁;难过的是现代人为啥只顾拍照,而不去关注这每件文物背后的故事。玉器蹙起浓眉,嘲笑着世人。
今夜,有点压抑,压抑得令人疯狂。
那个夜晚,文物们噙着泪。
玉器,为了报答朱学侃,这一次,没有哭。他们眼神炯炯,怒发冲冠。刀劈斧剁之间,像“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自沉于汨罗江那般悲壮,像“左牵黄,右擎苍”的被贬黄州、惠州、儋州仍斗志昂扬的苏轼,像“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铁骨铮铮的鲁迅,他们的眼神如磐石般坚定。
当第一缕曙色照进博物馆,当第一缕灵动的风吹进博物馆,多数游人看见的只是一个普通的玉器,但我相信,总会有人能看到我眼角处未曾干去的泪痕,它似琼浆,折射着这一个美好的世界。
纤尘荏苒,流年缱绻。所有奔腾的峥嵘岁月也不过弹指一挥间,文物有灵,请不要让这些饱经风霜的文物湮没在时代的风波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