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馆长流下的是幸福的泪
7.5班杨欣媛
西安碑林博物馆。
深夜十一点整。
虽说已万籁俱寂,可博物馆内依旧灯火通明。对于众多文物来说,今天可是个有趣的日子,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和西安碑林博物馆等博物馆联名在此举办文物展,各文物纷纷亮出自己的底牌。
三彩马闻讯,早已请专家为他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清洗,鎏金铁芯铜龙也不甘示弱,请著名的文物色彩博士为他填充上了灿烂耀眼的金色,景云铜钟则不慌不忙的整理着刚刚修复完的铭文.......这些代表着中国文化的国宝们气派不凡的开口了。
“喂!这里的朋友们。”三彩腾空马站在华贵的铜托上,傲然地说。
所有的文物们齐刷刷的将目光转向了它。
“咳咳!我先做个自我介绍吧,我芳名三彩腾空马,是西安博物馆里备受瞩目的明星。”他略微顿了顿,带着骄傲的神色巡视了一圈周围的国宝们,接着说,“我来这里,想必碑林博物馆已经做好准备了吧。”
“你好,三彩腾空马,欢迎你来到碑林博物馆。”忠厚沉稳的景云铜钟在表达了自己的敬意之后,微微地补上一句:但还是请你们这些国宝们不要太过于傲慢吧!”
“我们哪就自负傲慢了?”葡萄花鸟纹银香囊尖着嗓子,“我们只是造型精美一些,价值高贵一些,条件好一些罢了。请你也不要以这种“乡巴佬”的腔调谈论我们。”
一听此话,别的博物馆的文物们都露出了不满的神色,“香囊,你不要这么说。”四鸾衔绶纹金银平脱镜皱着眉头劝告,“它们也很不错,收敛一点吧,咱别给自己所在的博物馆丢脸呀!”
“是啊是啊,香囊,别这么说。”同样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四灵瓦当也忠言相劝。
香囊嘟起了嘴,不满地晃来晃去,金属雕刻的柳钉发出清脆的响声。铜奔马温和地说:“那么,我也来介绍一下我,我叫铜奔马。有人叫我马踏飞燕,也有人叫我马超龙雀。”
三彩腾空马微微一笑:“铜奔马兄弟,我早就想认识你了。你可是我们马族的一大骄傲啊!”铜奔马谦虚地摆摆手:“还好还好。您的大名,我也早就知晓啦。”
“谢谢。”三彩腾空马优雅的弯了一下蹄子。
“噫?那不是著名的昭陵六骏吗?”
义尊瞪大了眼,望着一个暗落的墙角。
景云铜钟兀自叹了一口气,笨拙地挪到一边,将灯的开关摁开,一束亮白的光线打在昭陵六骏的灰白色石架上。
各大博物馆的文物们都聚精会神地看着昭陵六骏。“嗯,不应该是六匹马吗,怎么只有四匹?”三彩马惊奇的看着墙上的四匹石雕马,他们个个神情沮丧,没有一点儿兴趣,更别说重见他们在
战场上的风采。
“马族兄弟?马族兄弟?”三彩马带着试探性的喊。
景云铜钟也深吸一口气,大声地喊:“昭陵四骏!昭陵四骏!”听到这位亲切的钟的声音,它们都抬起头来,寻找声音的来源。
“铜钟爷爷,是您在喊我们吗?”其中这一批有着较完整石雕的骏马问。
景云铜钟有些埋怨:“快点清醒一下啦,别的朋友在叫你们,别一天天的没一个好精神头儿,结耽误了正事。”
四匹马询问地望了一眼铜钟,铜钟解释道:“我们博物馆要和其他博物馆搞一个文物展,大家正招呼你们呢!”
昭陵四骏的第一个说:“你们好,我叫什伐赤,这儿依次下去,分别是特勒骠,青骓和白蹄乌。”
“咦,昭陵六骏不是有六匹马吗?为啥只有你们四匹?其他两位兄弟哪儿去了?”
义尊疑惑不解,它们却没有回答。
景云铜钟第三次叹了口气:“你们不知道,本来呢,是有六匹马的,可是当时的政府太腐败了,所以导致一些外国人要把他们盗走。第一次被村民及时发现并阻止,第二次他们神不知鬼不觉地盗走了最精美的拳毛騧和飒露紫,第三次他们还妄图将现存的四匹马盗走,于是把它们毁成现在这个样子。但最后还好,被阻止了,不然后果那可不堪设想......”
景云铜钟沉着脸,一言不发。
“啊,原来是这样一尊......”义尊抖了一下,又说:“太可怕了!真是一群丧尽天良的土匪!”
那四匹马神情哀怨地点了点头悲鸣道:“我们也想你远在异乡的拳毛娃和阿紫啊!终日想念却又不见,他们肯定也很想念自己的故乡。”
三彩马叹了口气:“马族兄弟,我替你们难过,但这有什么办法呢?想开一点吧,毕竟你们还有我们这么一大群马兄弟呢!”身后的三彩腾空马、铜奔马和马踏匈奴频频点头。
昭陵四骏垂下了头:“我们也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事......”
铜奔马刚要张口,大门瞬间被打开了。
一个工作员拖着一条长长的单子大步走进馆门,背后跟着馆长、副馆长和一个外国人。馆长微胖,慈眉善目的笑容让国宝们感到很安心。副馆长则是一个精明的中年妇女,对文物们非常友好,经常请专家为他们做颜色修复和研究工作,还常举办一些特色展览。那外国人金发碧眼,穿着笔挺的西装,说着文物们都听不懂的话。馆长笑眯眯的点点头,用手指指昭陵四骏:“就是他们。”那外国人又叽里呱啦的说了一大堆。馆长笑的更热烈了:“感谢你,汤姆。这下昭陵六骏可算是齐啦。”
第二天。
昭陵四骏被装饰得端庄威严,馆长和汤姆站在他们面前,两个人郑重地握了握手。副馆长说:“现在,我们眼前的四骏会...会有六骏吗?”汤姆文质彬彬的鞠了一个躬。
这时,馆外传来一阵响声。铜奔马由衷地祝贺:“恭喜你们,你们马上就会见到自己的兄弟了。”
“真是太好了!”昭陵四骏精神焕发,接受了他们的祝贺。
“其实我认为是那个汤姆先生的功劳。”三彩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