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新闻的那天,我正巧在外婆的病床前,手里还拿着个削了一半的苹果。
一个星期前,母亲带我回了东北探望生病住院的外婆,可能是大病一场的缘故,平日染着乌黑卷发喜欢穿漂亮裙子的小老太太憔悴了许多,有些服老的意味,开始常常回忆往事。
外婆年轻时是当地滑冰的能手,因为去东北知青之前有跳舞的好底子,来到雪乡的第二年就参加了乡里举办的花样滑冰比赛。她和外公也是在比赛上认识的,准确来说,是外公单方面认识并爱上外婆。其实外公给我留下的印象并不多,他过世时我还在襁褓里咿咿呀呀,我对这位老人的全部认知都源自于外婆的回忆。她说外公是个很温柔的人,也很容易害羞,当初追人的时候当面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脸颊涨得通红,只敢等到天黑了,到外婆住的宿舍外轻轻唱情歌,一首接着一首。雪乡的冬天很冷,夜晚更甚,有时外公的歌声就这么吹散进了凌冽的寒风里,被呼啸声撞击得支零破碎,这时外婆便会心生不忍,让他进来坐坐,喝杯热茶,一来二去两人也聊了起来,外公终于不会脸红到说不出话。
小时候和外婆睡在炕上,我有时候也会问别的小朋友都有外公,我的外公去哪了?那时外婆总会看看窗外的雪地,悠悠地叹一句:“你外公呀,回到了一个神秘而美丽的地方。”
医院的窗户外可以看见白雪覆盖的雪山,外婆靠在病床上也不大看电视,只喜欢望着那座山发呆。回过神会跟我说起她曾有过一个梦境般的经历,她不知自己是怎么去到那地方的,更不知道如何就回来了。那里的人,或是说生物更贴切一些,有着人的上半身,但膝盖以下却是马蹄的样子,长着不同颜色毛发,厚厚的蹄掌踩在白雪上,无声而轻盈。他们在雪山脚下安营扎寨,几个部落相隔不远,串门是常有的,甚至一年一度的庆典也是聚在一起举办,我外婆去的时候正巧碰上庆典的那几日。
“秋熠,你快去看看吧!洛姝摔进冰洞里了。”虽然大家都知道冰夷一族自来冷淡漠然,但毕竟洛姝是他的搭档,秋熠也是因为洛姝才会来他们族里的庆典。所以意外发生时,众人的第一反应都是通知秋熠。
冰原上藏着许许多多的冰洞,冰的透明在地下的阴暗中显得格外好看,美中不足的就是洞里全是冰面,即便是马蹄也免不了打滑。当秋熠来到洞口时,看到的就是崴了脚的女孩狼狈地坐在冰上,讨好地挤出一抹笑来,企图获得他的原谅。轻叹了口气,带着认命的意味,秋熠化为龙身进洞,让她在身上坐稳后再飞出,稳稳落在雪地上。
“怎么会在比赛前到冰洞去?”秋熠小心查看着女孩受伤的马蹄,语气里带着责怪和担心。
“瞧见洞里长了冰花,觉得特别适合你,就想着摘下来让你戴着上场。”说着洛姝不知从哪里变出了朵透明的花,在光线的照射下闪闪发光。
秋熠抬手揉了揉她的头,虽然并不喜欢装饰,但还是依着女孩将冰花插入了自己发间。
“下次别冒这种险了,终归我也不需要上台。”
“那可不行,台上台下都一样的!”
两人坐在雪地上对视着,看着洛姝琥珀色的眼瞳秋熠终究败下阵来,妥协似的露出笑容。这时,有人来通知比赛准备开始了。
秋熠和洛姝是这个项目冠军预备役的大热门,毕竟钉灵和冰夷并不多见。冰夷一族天生好嗓音,吟唱如珍珠落玉盘,但常年避世,两族很少交流。洛姝本身冰上舞蹈的功夫就很强,加上秋熠的伴唱,可以说是天作之合。可眼下洛姝的脚伤,在程清禾看来,胜负就变得扑朔迷离了。
“清禾,可以帮忙请鹤老来一趟吗?”
“你确定吗?”程清禾虽然才来到这地方没多久,也清楚鹤老和洛姝并不是同一部落的,在比赛里两个部落可是竞争关系啊。接收到洛姝肯定的眼神,清禾只能转身朝部落里跑去。
令程清禾惊讶的是,蓄着长长白胡子的老人听完她的来意后,没多说什么就同意了。鹤老是几个部落里医术最精的,据说能使生物死而复生,故而治个小小的脚伤,让其恢复如初不在话下。
当洛姝完好无伤地跟着鹤老来到赛场时,族人们都没什么意外的表情,甚至还有几个别的部落的族人关心地问她没事了吧。
比赛的结果没什么悬念,恢复后的洛姝超常发挥,柔软的身体在冰面上舒展出各种姿态,跳跃、旋转,随着秋熠温润清雅的嗓音从这头滑向那头。
还有一场特殊的溜石比赛,选手都是各个部落的继承人,四人一组,砥石最接近赛道上的中心圆圈的一组为胜。
此时,场上正在比赛的是蓝队和黄队。程清禾有些好奇地凑近洛姝问道:“为什么要这么比啊?专门让继承人组队。”
洛姝看得认真,蓝队的队长正扶着砥石缓缓推出,松手的刹那队友们用刷子快速摩擦冰面直到它停下,洛姝也跟着放松下来,回答了清禾的问题:“虽然部落不同,但整个族群是个集体,长老们在用这种方式教会继承人们团结呢。”
说完洛姝再次将注意力投入到比赛上,紧张地看着黄队的坻石行进路线,看到这一局成功将蓝队坻石撞出圈外并且停留的位置踩在中心圈线上,配合默契的一球赢得了全场喝彩,洛姝跟着激动鼓掌,显得两侧同款“冷漠”的程清禾和秋熠格外突兀。
比赛结束后,不同部落的选手们都来到冰面上开始自由舞蹈、玩乐。这头他跳一段,停下眼神示意那边的人接上跳一段。这时候不同毛色的马蹄在冰面上滑动着,熟也好不熟也好,都在此刻为彼此舞蹈。洛姝也拉着秋熠参加了,一群人怂恿他唱一首,秋熠看看满眼期待的洛姝张口就来了首欢快的歌,瞬间点燃了现场气氛。
晚上,雪山下一盏盏红灯笼亮起,浆果绿叶制成的装饰物挂满了家家屋檐。长桌宴从这个部落连到那个部落,大片叶子上盛着各种烤肉、水果,大家随意找位置坐下,举杯欢庆,嘴里不断涌出祝福的话语。
清禾斜对面坐着鹤老,盛宴接近尾声时老人举杯朝她虚空碰了一下,笑着眨了眨眼,嘴角带着神秘的微笑。
一抹神秘莫测的笑便是外婆对那奇幻经历的最后记忆了。外婆说她一直都想再去一次,再经历那平和温暖的氛围,可惜这愿望再也没实现过。
在村里举办的花样滑冰比赛的领奖台上,外婆曾说过感谢洛姝的话,因为目睹过洛姝自然流畅的随性舞步后她才突然领悟了花样滑冰的技巧。也是洛姝秋熠两个名字,让外公眼里闪过一丝异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