堕落的“鬼魂”——老舍《骆驼祥子》读后感
林美希
老舍先生的代表作《骆驼祥子》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一座丰碑,在这个寒冷的假期令我爱不释手,感触颇丰。
本书叙述了从农村流落到城市的洋车夫祥子,从一开始的吃苦耐劳,勤奋努力到妻子虎妞死后的心灰意懒,麻木潦倒的全过程。全书以祥子的“三起三落”作为中心。刚到城市的祥子有着像铁扇面似的胸,直硬的背和威严的肩,身体结实,用三年凑足了一百元钱,买了自己的第一辆新车,却被十来个匪兵连人带车捉走了。幸运的是,祥子牵走了三匹骆驼,卖了三十五大洋。这是祥子的第一次起落。面对孙侦探的敲诈勒索,祥子将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钱全给了他。成为第二次起落。在刘四爷女儿虎妞的请求下,走投无路的祥子娶了她。却因虎妞的好吃懒做,迷信愚昧,至使她最终难产而死。祥子将虎妞给他买的车卖掉,只为给虎妞办丧事。也就是第三次起落。后来,当祥子知道自己不能娶心仪的小福子时,他不再梦想着攒钱买车,不再要强,不再顾及脸面,他渐渐的成为之前自己看不起的车夫的行列中的一名。渐渐的,样子失去了羞耻心。曾经的祥子努力,现在的祥子懒惰;曾经的祥子不敢招惹一切,现在的祥子胆大妄为;曾经的祥子吃苦耐劳,现在的祥子自私自利……
令我感触最深的是祥子刚买的车被匪兵捉走的情节。祥子努力攒钱,凑了整整一百元钱,只为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而如今,却被那可恨的兵捉走了。他愤恨的叫道:“为什么?”一向沉默寡言的祥子无法忍受那些侮辱和不公大声喊了出来,可见他的内心是多么的愤怒!在这个情节祥子的命运发生了极大的转变,让我们看到一个如此强壮的人在社会面前是多么的渺小和无力。
读完此书,我感到悲伤,愤怒。我对祥子的前后反差感到悲伤,同情,对他后来的行为感到愤慨。当然,对于祥子,我也感到敬佩。佩服他从前的勤奋、上进、自信、要强、吃苦耐劳。祥子生活的社会是黑暗的,一个不公道的社会将一个上进努力的人变成一个堕落的“鬼”。
通过老舍笔下的祥子,我看到了旧社会的黑暗,以及人们的不求上进。新时代的我们应该有自己的奋斗目标,哪怕就像祥子攒钱买车一样单纯,要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不忘初心,奋发图强,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