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骆驼祥子》有感
七年级4班田羽珈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让我们一起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享受读书的乐趣。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以20世纪20年代军阀混战时期的北平为背景,以祥子为主人公,写了他悲苦的一生。
祥子是一个高大、有力气的小青年,他离开乡间跑到城里讨生活,找到了自认为挣钱的事——拉洋车,并立志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人有了梦想就有了前进的力量,为了实现自己梦想,他没日没夜的拉车,脚下和生风一样,用自己的血汗钱买来一辆属于自己的车,成为了自食其力的上等车夫。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可惜好景不长,有一次他为了多赚几个钱,冒险拉车去清华,结果连人带车被大兵劫走,可怜他刚买了的新车啊!他恨啊!又有什么办法呢?逃命要紧啊。历经万苦,他逃了出来,洋车丢了,只顺走了三匹骆驼,打算再买一辆新车。不料,刚攒的五块钱也被孙侦探敲诈了,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后来,祥子还是和虎妞结了婚,用虎妞的钱买了二强子的车,原以为一切都往好的方向发展的,虎妞因为难产死了,为了给虎妞办丧事,不得已又把车卖了,也埋葬了他全部的希望。命运的“三起三落”让祥子深受打击,一番波折后,他又想到了小福子,迫不及待地去找小福子,满心满意的以为和小福子的美好生活就在前方,此时的祥子仿佛看到了幸福在向他招手。造化弄人,当他赶到白房子,等待他的是小福子的上吊自杀的消息。此刻,祥子生命里仅存的那点希望没有了,“他吃,他喝,他嫖,他赌,他懒,他狡猾,因为他没了心,他的心被人家摘了去”,彻底堕落成了“城市垃圾”,沦为了行尸走肉。
原来的祥子不喝酒,不抽烟,不**,甚至还给车夫老马小马祖孙买了羊肉包子。他是善良的,他有自己的理想,对生活充满希望。但是理想与现实总是有距离,当时的社会背景是动荡不安的,它不会为了某个人的理想而改变。
合上书,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祥子的一生是处于社会底层劳动人民的一种表现,是老舍先生借由祥子这一人物对当时社会的控诉和批判。
祥子一生是从奋斗走向毁灭的一生,他的一生是充满了悲剧色彩的一生。
如今,我们生活在法制社会,我们拥有和祥子完全不一样的环境——社会和平,有书读,生活舒适安稳,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珍惜,为更美好的未来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