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的阳光下幸福生活——老舍《骆驼祥子》读后感
李姝翯
假期,我读了老舍先生的长篇小说《骆驼祥子》,这本书深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书中讲述了一个乐观、开朗、正直而又勤劳的小伙子,旧社会的迫害,使他对生活丧失希望的故事。这本书让我明白了生活在旧社会的悲哀和可怕,也由衷为能够生活在新时代而倍感幸福。
祥子来自农村,他在城里靠拉车嫌钱。他想买一上辆属于自己的车,但经过乱兵的打压、孙侦探的明抢、卖车葬虎妞这三个经历后,他的人生彻底变了样——他每天以酒为伴,借钱不还当成理所当然,习惯性地贪小便宜,变成了一个令人讨厌的人、一个可悲的人、一个被社会遗弃了的人,而这一切都是旧社会给原本善良的人造成了无穷的心灵伤害。
老舍在小说的最后写道:“不知道何时何地会埋起他自己来,埋起这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这句话,老舍先生是抱着惋惜和痛恨的心情写出来的。他在抱怨,抱怨那个不公平的旧社会,抱怨那个剥削人、压迫人甚至是人吃人的旧制度。虽然祥子还是将这条路走了下去,但他已不再是他,而是成了旧社会压迫下的一头“野兽”而已。
“骆驼祥子”是一个外号,老舍有意把旧社会比作“沙漠”,而祥子正是走出沙漠的那头“骆驼”。特别是祥子带着三头骆驼逃跑的情节让我难以忘记。祥子为了两块钱拉车到清华大学,出西门没多远,他就被匪兵逮了去,用血汗钱买的车也被抢走。他气愤不已,便产生了要逃出这里的想法。于是,他带着三头骆驼怀着忐忑的心理从半夜走到天亮,最终逃出魔掌。从这个情节,我看出祥子善于思考,也讽刺了当时社会的不公,说明了当时老百姓的弱势。别人辛苦付出却成了匪兵的胜利品,老舍把人物写活了,使读者每读到这里,心里便会想起旧社会的不公。厌恶富贵人至高无上的地位,批判当时社会的制度和统治。
而如今,万恶的旧社会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已经身处在一个安全、平等、幸福的新时代。大家都应该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努力学习、快乐成长,让每个人心中充满希望,让幸福的阳光照亮每一寸土地,让和谐的春光吹进每个人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