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外刮着冷风,林父手拿报纸由正门上)
林父(拍拍身上的灰尘)又要下雨了。
林母 是啊。(关上窗户)今年这么多雨,年成怕是不好。
林父(没搭理林母,坐下看报,忽然眉头紧锁)觉民呢?
林母 刚出去了。(似有所悟)觉民这孩子也真是的,整天不着家,叫意映守活寡。我得瞧瞧她去。(由旁门下)
(林觉民由正门上)
林父 (紧张)觉民……
觉民 有什么事吗,爹?
林父 最近又抓了几个革命党。你跟爹说实话,你是不是也在里面跟着掺和?
觉民 (惊诧,随即冷静)没呢,爹。我就出去长长见识。
林父(如释重负)没有就好,没有就好。(疲乏)你快去看看意映吧,我也累了。
觉民 是,爹。
(觉民由偏门下,到意映房间。意映低头织觉民的围巾)
觉民 依新呢?
意映(抬头)婆婆刚抱出去玩了。
觉民(挨着意映坐下)你也别太伤神了,多休息休息。
意映 嗯。
觉民(起身,转向意映,欲言又止)你……你休息。我先出去转转。
(觉民出房,独立花园)
觉民 意映啊意映,你莫怪我!我又要离开你了。见你之前,仿佛有千言万语要对你说;见到你后,又都在喉咙里噎着,难以一吐为快。你又有身孕,我怕你承受不了!即此一别,不知何日再见,也许永远不得见你了!意映啊,莫怪!莫怪!(下)
(半个月后)
(外面下着大雪,意映坐在床上织毛衣,林母坐在床边烤火。)
林母(为意映掖好被子)天冷,别着了凉。你还怀着孩子呢。
意映 嗯。(停下手中的针线)觉民什么时候才能回来?这件毛衣也快织完了,下回叫他把毛衣和围巾一起带去。
(林母正欲答话,林父手执包裹进)
林父(疑惑)不知是谁的包裹?一大早就放家门口。(拆开)是几件衣服,还有封信。(拆信)“意映卿卿如晤……”哦,这怕是觉民的东西。(递信给意映)
(意映接过信,读了起来,突然大哭)
林母(惊)怎么就哭起来了?(拿过信,给林父)我不识字,你快读读,看是怎么了?
林父(读信,大惊失色)觉民、觉民他……这是他的绝命书!早知如此,我便不许他出去了!(懊悔)
林母(强忍悲痛)意映,事已至此,你也别太伤心了!人死不能复生!(流泪)
意映(悲痛欲绝)不!我要和他一起去死!(拿起剪刀)
林母(慌忙夺下剪刀,和林父一同跪下)意映!你冷静!觉民不想让你死,也不想让你腹中的孩子死啊!
意映(呜咽)你们……你们出去,我自己静一静。
(林父、林母迟疑下)
意映 觉民!你就这么把我和依新丢下不管了!你好绝情啊!我上次让你不论去哪,都把我带上,你可是答应得好好的!你食言了!我想跟你一起死,但是依新怎么办?我腹中的孩子怎么办?觉民!我恨你,恨你!觉民!……
(本幕终)
《与妻书》改编剧本二
杨眉
(出演角色:陈意映、林觉民养父母、送件员)
(第n场林宅门前,送件员上)
送件员(提着包裹,压低帽檐,自言自语)应该是这里了。(小心翼翼地放下包裹,叩了叩
门,躲到墙角)
(陈意映腆着大肚子上)
陈意映 来了。(打开门)咦?人呢?(看到包裹,慢慢弯身捡起,关门,提进家)
(送件员见罢,悄悄离开)
陈意映 (扶着椅子坐下,一层层打开包裹,发现里面有一封信)爸、妈!觉民来信了!
(向林觉民养父母挥信,笑容满面)
林父 (欣喜)儿子来信了!
林母 (欣喜)快!拆开瞧瞧。
(林觉民一身白布衫从一侧上,坐桌前写信)
林觉民(画外音) 意映卿卿如晤,吾今以此书与汝永别矣!(陈意映神情呆滞)吾作此书时,尚是世中一人;汝看此书时,吾已成阴间一鬼……
(陈意映双手发颤,林觉民养父母皆神色慌乱,悲戚)
林觉民 (画外音)汝忆否?四五年前某夕……
(场景切换,四年前林家)
林觉民 (与陈意映并肩靠在床边)意映,如果我们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我希望,是你比我先离开这个世界。
陈意映 (坐起身,怒视林觉民)你这话是什么意思?你不是说我是你最珍爱的人吗?
林觉民 (慌忙解释)不是你所想的,正因我们两情相悦,我若比你先死,你身子柔弱,一定难以接受失去我的悲痛。我宁愿让自己难过,也不想让你承受这种痛楚啊!
陈意映 (嗔怪)哼!谁说你离开,我就会伤心欲绝的?你真是自作多情!(看林觉民一眼,不禁莞尔,又把头靠在陈觉民肩上)
(场景转回到现在的林家)
林觉民(画外音)唉……谁知最后竟还是我先离去呢……
(陈意映顿时想放声大哭,腹中剧痛,双手险些拿不住信)
(林觉民养父母惊恐地对视一眼,向着陈意映跪下)
林母 (担忧)孩子,不要读了,你可还有孕在身啊!千万不能做出什么傻事!
陈意映(泪流满面)是,我还有孕,我还有依新,我不能去死。(声音哽咽)见字……如见人,让我……把他……最后的这封信……读完吧……
林觉民(画外音)我平素不曾把我的志向告诉你,这是我不对的地方;可是告诉你,又怕你天天为我担忧。(声音坚定)我为国牺牲,死一百次也不推辞。我现在死去没有什么遗憾,国家大事成功与否还有同志们在继续奋斗。(悲痛)我在九泉之下远远地听到你的哭声,会用哭声与你相和的……多么悲痛啊!辛未年三月廿六夜四鼓,意洞手书。
陈意映 (泪水簌簌而下,深呼吸,眼神充满绝望,低声提醒自己)我还有爸妈,还有觉民的孩子,我不能死……
(本幕终)
《与妻书》改编剧本三
左维胜
第一场狱中
(阴森的牢房内,衣衫褴褛、遍体鳞伤的林觉民靠在墙边,脸上带有痛苦但又坚决的神色,手里紧紧抓住一方丝巾,手颤抖着)
林觉民(泪光隐现) 真是惭愧!吾于中国无望,于妻子无情,于父母无孝!如今吾命在旦夕,而今日之中国亦摇摇欲坠!中国竟有这么些败类阻挡着革命的步伐!不思救亡图存,反倒恶对同胞!吾今以此身报国,誓不屈于这腐朽的世道!哀哉!痛哉!快哉!
卫兵(不耐烦)别吵了,别吵了!再叽叽歪歪地,爷现在就给你毙了。(摸了摸鼓鼓的钱袋子)有人来探监了,我劝你老实点,惹火我兵爷,管你什么林觉民,林觉众,统统干掉!(转过身独白)还真有人花大钱来见这个犯人,可得看紧点,不然他跑了,我头就保不住了。(快步躲起偷看)
林觉民(警惕)不会是敌人来套话吧?我得小心点。(侧身躺下,闭上眼睛)
革命党人(小声)林子,林子!
(林觉民不回应)
革命党人(轻声)浩然长气,万古存!
林觉民(睁眼,慢慢起身,注意到墙角边偷看的卫兵,作了一个手势)大哥?是你?
(革命党人会意点头)
革命党人(心疼)堂弟,你何苦如此啊!早就告诉你革命不能沾,你偏不听,现在要被处刑,你说婶母和嫂子可如何过日子!
林觉民(急切) 意映、双亲可好?(咳了几声,有些气喘)我可能回不去了,替吾道声珍重!叫他们莫为吾伤神!
革命党人(关切)你有什么东西要带回去吗?我给你捎回去,以后我可能来不了了。(俯身向林觉民,轻声)我们正想办法援救你。这牢房太坚固了,挖不开,看守也严密,恐怕攻不进来。只怕是……(缄口不言)
林觉民(递出一个盒子,丝巾隐在盒子下方)这些该杀的畜生们!大哥,你是个好人,只知一味服从这些狼犬,不知反抗!国人若皆如汝一般,则又何来革命一说!(见革命党人接过,轻声)无妨。此身于国已无用了,不如将一腔热血洒中华!叫同志们,不需做无用功,我且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向昆仑!(挥手示意快走)
革命党人(含泪) 好,好!我走!(将丝巾藏于怀中)
卫兵(走上前来,想要检查物品)把盒子打开,要是有什么要紧的东西,你脑袋就甭要了!(抢过盒子仔细翻找)
革命党人(讨好状)大人,您细看,并没有什么东西,只是一些旧物罢了。
卫兵(凶恶的)快滚!下不为例!
(卫兵、革命党人一起下)
林觉民(怔怔地) 意映!意映!吾之绝笔,汝视之,切勿以吾为念!吾,死矣!
第二场 林宅门前
(清晨,革命党人扮车夫上,环顾四周无人,在林家门口放下一个包裹)
革命党人(焦急地)差点就被跟上了。真没想到他们如此狡猾,觉民在牢中已将我撇得干干净净,竟还有特务跟踪我。(抹了把汗)得赶紧走了。让他们跟踪个够!(革命党人下)
第三场 林宅
(林宅院中,阳光明媚,陈意映腆着大肚子坐在椅子上,怀里抱着一个幼孩哼着儿歌。林母提篮出门,发现门口的包裹)
林母(诧异)这是什么?别人掉的?怎的正好落在我家门口?(拾回)
陈意映(见母亲手中包裹,站起)妈,这是觉民送来的?他有音信?太好了!
林母(缓缓打开包裹)这……这……(说不出话来)这是……(呆望着林觉民的遗物)觉民他……(嚎啕大哭)
陈意映(如遭雷击) 不……不……(接过丝巾)不……不!意洞他……(跌坐在位子上,怀里的幼儿大哭,意映浑然不觉,将幼儿放回摇篮,进屋)
林父 怎么了?怎么了?(见意映拿了绳子)意映,你干什么?
陈意映(痛不欲生)意洞……意洞……
林父觉民?他回来了?(听见哭声)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出屋,见林母嚎啕大哭)觉民他怎么了?
林父(看盒子,泪流满面)觉民他……回不来了?
(双亲拭泪进屋,发现梁上一绳,意映正准备上吊)
林家双亲(阻拦)不可!不可!
陈意映 觉民已经去了,我为何不去?我早已决定,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我俩在黄泉路上也有个相伴之人!
林家双亲(悲伤)意映!我们已经失去了觉民,断不能再失去你了!孩子们也离不开母亲!意洞为国而死,他的后代也要像他一样成材!
陈意映(喃喃自语)意洞……意洞……(昏厥过去)
(播放林觉民生平经历)
(剧终)
《与妻书》改编剧本四
陈金林
(清晨。薄雾弥漫,颇似黑夜绵延。路上行人匆匆,唯有车马吱呀声与急促脚步声。街道一侧巷中,一潮湿灰暗小屋,古迹斑斑,简陋不堪)
陈意映(翻身从床上坐起,摸索着点起蜡烛,挂在床头,敲了敲隔间)(闻得一声应答,陈意映推门而入)父亲,还是没有意洞的消息吗?
林父(无奈地望她一眼,欲言又止)
陈意映(郁郁寡欢)我便出罢。
林父(叹息)意映,切莫忧心。你有身孕,意洞若见你这般憔悴,定会心痛哩。
陈意映(苦笑)谢父亲关心,我出门走走,去去就回。
陈意映(手持蜡烛,推开木门。入目便是几条染了血色的方巾,铺在木门边乱草中,整整齐齐。急捂嘴,似自言自语)这怎会有方巾溅了血?(急步靠近)莫不是意洞托人带来消息?好了,他定是无恙了!(拾起方巾)他安然无恙!(跑进室中)父亲!母亲!
林母(扶住意映)孩子,别着急,便坐罢。
陈意映 (展开方巾)瞧!莫不是意洞遣人与我们报平安!待我念罢:“意映卿卿如晤,吾今……”(神色大变)
林父(眉头微皱)怎的?
陈意映(声音颤抖)“吾今以此书与汝永别矣……”怎这般说话!(不相信似的继续念)“吾作此书时,尚是世中一人;汝看此书时,吾已成为阴间一鬼……”
林母(掩面啜泣)事竟至此……
林父(神色肃穆)意映,念罢。
陈意映(唇色发白)“……故遂忍悲为汝言之”(微阖双目)“吾至爱汝,即此爱汝一念,使吾勇于就死也”傻子!爱吾,怎忍弃我于不顾!“……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顾汝也”怎的,早就想好怎样堵我的嘴!(泪落潸然,似是不觉)
林父(低下头,沉默,听着意映念叨)
陈意映(弓着身子,微微颤动)“……吾与并肩携手,低低切切,何事不语?何情不诉?”(忽停下话语,怔怔地望向窗外,恍惚)
林觉民(隐于窗前月下,快活地呼喊)意映——
陈意映(扯开嘴角笑,似是回忆,又忽如梦初醒)“……嗟夫!当时余心之悲,盖不能以寸管形容之”(后退两步,声音嘶哑)汝亦知吾尝言“望今后有远行,必以告妾,妾愿随君行”!怎事到关头又不与我言,独留吾一人乎!(凄然)
林母(啜泣)阿映……
陈意映(迅速看完方巾,再看一遍,递给林父,掩面无声。良久,直起身来,悲壮地走出屋门)
林父(放下方巾,叹息一声)意映,别去!
陈意映(神情毅然)我去九泉之下陪他。
林母(悲不自胜)意映,意洞定是愿见你活下去的!意映!想想你腹中的幼子!想想依新!念意洞之所书,活下去!(跪下)
陈意映(怔然坐下,眼神空洞,似泪已流干)
林父(望向陈意映,神色坚定)意洞定是为他之理想、人民之幸福、国家之危难而献身的!意映,振作起来,我们应为他骄傲!
(窗外红日初升,曜及大地,璀璨明丽)
陈意映(望向灿日,眼中波光流转)旭日已升。(回望方巾,再度潸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