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的4位小同学,经过一个学期的练笔,文段中所描绘的景色已经这样的清新美丽!教学楼的小天井在他们的笔下灵动多姿,看得出他们对校园的热爱,对生活的用心体察。仔细读一读,你会发现这些文段以鲁迅先生《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的段落结构为骨架,自然融入了老舍先生《济南的冬天》以及郦道元《三峡》中的妙笔,棒极啦!相信在老师指导下,在对名篇的模仿中,再加上自己不断的创作,他们的文章会越来越好!
不必说那洁白的大理石亭子,高低不平的竹间小道,笔直的长廊;也不必说穿着花衣的喜鹊翘着尾巴跳来跳去,“恰恰恰”的唱着欢快的歌儿。单是那弯弯月亮形的湖和周围,就无比优美。湖边无数翠绿的竹子在寒风中毅立,挺直不屈,散发着阵阵幽香,走进其中,高大的竹子挡住天空,静得能听到风吹拂竹叶的沙沙声,仿佛置身于某种美好的幻境。湖里都结了冰,没有了欢快游动的鱼,却还是富有生机,仔细望去,那透明似水晶的冰中,竟冻着一片片夏日的绿油油的荷叶,一定是水不忍看她凋零的样子,于是把她包住,永久的封存起来了吧!
——七年级3班 周雨萱
不必说清澈的小溪,飞流的瀑布,洁白的石桥,小小的亭子;也不必说喜鹊在天空中长鸣,小巧的燕子从树枝上飞向天空中,翠绿的蚂蚱忽然从草丛中“嗖”地一下窜到你的身边。单是小天井的池塘一带,就有无限趣味。微风轻轻吹拂,瀑布倾泻而下,宛如一位少女在演奏一首悦耳的钢琴曲。仔细聆听,鸣蝉在这里低声吟唱,蝈蝈时不时唱出高亢的曲调。蚂蚁们在这里搬运食物。小金鱼在池塘无忧无虑地嬉戏,那些小鱼灵敏得很,忽然从水中跳出来翻一个“跟头”。轻盈的小蜻蜓从草坪飞向天空,五彩斑斓的蝴蝶在花朵上采集花粉。荷叶下面,有时还能看到小蝌蚪,圆溜溜的大脑袋,乌黑的身子,拖着长长的尾巴在水里自由自在的游来游去,好像五线谱上的一个个小音符。一座洁白的石桥搭建在池塘上,走在上面格外惬意。那白石柱走廊,好似通往天地之交的天梯。
——七年级3班吴羿彤
不必说嫩绿的小叶黄杨,平坦的草地,高大的垂柳,五彩斑斓的花卉;也不必说知了在树叶间长鸣,娇小的蝴蝶在花蕊上停歇。单是周围的亭院,就有数不尽的美好。每天中午吃完饭,我们就会持着书籍,漫步在小天井之中,耳畔时不时传来鸟儿鸣啼之声,那声音不仅清脆,还很悦耳动听,给这世外天井增添了一份新的意境。疲惫不堪时,就坐在亭椅上,仰望天空,将一切烦恼抛到九霄云外,只留一颗童心来感悟大自然的纯净与美好!走上木桥,低下头来,注视着湖面,清清的湖水明澈见底,连同人们全倒映在波光粼粼之中,水中的鱼儿畅游着、嬉戏着、打闹着、享受着。这时,一溜阳光照在湖面上,像给水面铺上了一层闪闪发光的碎银。微风拂来,湖面又像被揉皱了的绿缎,一个个柔和的光环萦绕在缎面上,为这小天井增添了一丝梦幻。
——七年级4班胡盈佳
不必说青翠的草地,浮水的拱桥,玉白的长亭,鲜红的花簇;也不必说鸟雀在竹林中鸣唱,花花绿绿的鲤鱼在池塘中嬉戏,树上忽得就落下一只蝉蜕。单是穿过玉拱桥的竹林一带,就有无限欢乐。鸟雀时不时飞上竹叶尖,放开歌喉吟出动人的旋律,竹叶一摇一摇的,显得格外灵动。在竹林后是另一番天地,几座假山中间喷出一股清泉,让人心旷神怡,这一股清水直喷入池塘中,汇聚一处,登上拱桥遥望池塘,还会发现一群鲤鱼,但却待在水中,仿佛静止住,动也不动,伙伴便说:“咦,鱼怎么不游了呢?”刹那间,鱼儿们好像听懂了我们的话,忽然就游动起来,真是有趣。秋末入冬,算是盆栽吧——青花瓷中长些荷叶,就被冻住了,上面浮着一层薄冰,翡翠色的荷叶被封在透亮的浮冰中,阳光一照真是格外美丽,像是工匠专门打造的一样。我们小心地用手指戳了戳这薄冰,这层冰像被人挠了痒痒,在青花瓷中浮来浮去,是一个顽皮的孩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