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好!我是来自实验中学的一名高一学生,很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与你们交流,向你们学习,表达我对你们无限的敬仰之情。
晓航天精神,国之重器积淀成高地。
50年代,航天起步;70年代 “东方红一号”飞上太空;2003年,航天任务首次成功;2021年,“天问一号”携“祝融号”登陆火星,“神十二”返地球,“神十三”带着你们三位英雄开启六个月太空之旅,航天之年不负此名。仰望星空,北斗环绕,嫦娥伴月,神舟起航;俯瞰大地,导航定位,卫星通信,电视直播......太空探索永无止境。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这些令人骄傲的成就背后,是一代又一代的航天人的辛勤奉献,更是那“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伟大载人航天精神的传承。
彰航天精神,国之重任勇担贡经验。
你们三人已在太空驻留六月有余,返地之日越来越近,我们无比期待着你们荣耀归来。你们是太空讲师,为千千万万学子展示科学实验;你们是宇宙科学家,为进一步验证关键技术进行宝贵探索;你们是航天精神的彰显,“四个特别”全部展现。世界上的每一个任务都需要有人完成,而你们的选择是光荣的,无私的。作为航天员,勇于承担这份光荣使命,在中国航天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你们是我们的榜样,是中华楷模,是中国精神的风向标。
承航天精神,国之强盛责任落我肩。
吾辈青年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当以国家复兴大任为己,树立远大理想,学习领悟航天精神,感受“航天精神”并不只是四个字,更是无数航天人一生的血汗与奉献。君不见昔梁思礼、钱学森折返故土,“回国热”点燃无数学者回国的炽热情怀;且看当下北斗人,“大学总师”点亮北斗,“兴中华”用青春点缀星空,使那星河璀璨,星空长明。
我既为青年,会向你们学习,为中国航天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而在当下,唯有明志向学,方能逐梦苍穹。最后,我殷切盼望你们平安归来。祝好!
此致
敬礼!
高一学生
2022年4月12日
自评
我选择了“航天精神”这个角度作为切入点,联系时事,结合材料内容,完成了这篇作文。表达对以三位航天英雄为代表的航天人的尊敬与仰慕之情,感谢他们对中国的航天事业做出的伟大贡献;同时表达了自己向他们学习的决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来为国家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师评
作为一篇考场作文,此文紧紧贴合材料、扣住要求,结构清晰、逻辑严密。特别是行文流畅,表现出良好的语言功底和很高的人文素养。全文情境意识浓厚、感情充沛,深刻反映出新时代青年对兴国荣光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探索太空步不止,中国精神薪火传
实验中学高一 张赫哲
亲爱的航天英雄们:
你们好!我是一名来自实验中学的高中生。听闻了你们长达六个月的太空出差事迹之后,我心中感慨万千,特写此信,一抒感受。
首先我想对翟志刚先生,叶光富先生及王亚平女士说一句:“你们辛苦了,欢迎你们回到陆地,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我知道你们在太空上开展了机械臂操作、出舱活动、舱段转移等高难度高精尖端工作,你们在太空中的探索是人类在航天研究里程中的巨大推动力,祖国乃至世界人民都不会忘却你们的卓越贡献!而我仅作为沧海一票,向你们表达我最崇高的赞美与最真挚的感谢!“谢谢三位航天英雄为建设共合国航天事业添砖加瓦!”
其次,航天英雄们在太空探索中所展现出的中国航天精神也极大地鼓舞了我。
航天精神是爱国精神的一种映射、时代变化波云诡谲,唯有爱国是永恒驻脚。是爱国让无数种研者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于航空飞行器研究前线,是爱国让航天员们可以忍受一次次失重训练,是爱国让远离陆地亲人的天空漫步者有信仰有动力;更是爱国,让航天梦升华为中国梦,让华夏上下众志成城,共创未来。
航天精神是开拓进取的外延。回顾共和国发展历程,从安微凤阳小岗村包产到户的试尝到深圳改革开放的探索,每一次中国大夜弥天之际,都是人民的创新踊跃带来了东曦既驾。中国航天也同样如此,几十年沉淀,几十年研发攻关,是国家航天不断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投入,是向着更高更远的奋平征程上栉风沐雨、劈波斩浪的号角,也是我们青年一代应该接过时代接力棒、像盗火种者一样开拓创新的时代。
放眼当今世界局势,灯塔将熄、雨散星离,华尔街的资本家们凯觎掠夺更多资源,日不落帝国政客企图污名化中国,俄乌冲突带来世界局势动摇,新冠疫情之下各国防范政策的不同冲击着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的前途。一切外部环境都在向我们释放一个信号: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难以独善其身的中国需要变得更加强大!“天问一号”问顶苍穹,神十二”往返地火、蛟龙深潜、嫦娥伴月、天问探火等等,这些国之重器无一不是中国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社会中的立足之基。而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更应该传承你们三位航天员身上的精神,像你们一样完善自我,用知识武装头脑、强健体魄、树立远大志向!
感言再多,都可能疏漏,我对三位航天英雄的崇敬与感激是难以尽言的。最后愿你们身体健康,家庭美满。
此致
敬礼!
一名来自实验中学的高中生
2022年4月12日
自评
开篇问候三位航天英雄,而后通过阐述“航天精神”的内涵和外延,高度赞颂了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最后放眼国际形势,说明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必要性以及新时代青年的时代责任。但是在部分细节表述上仍旧略欠火候,有待提高。愿每一个青年都胸怀大志、建设祖国!
师评
好文章当是能打动人心的,这篇文章就有这样的力量。这种力量来自于哪里呢?来自于小作者对宇航员的由衷钦佩,来自于对航天精神的深刻领悟,来自于和祖国命运的休戚与共,来自于满腔的赤城与热爱。正如是,这篇“戴着镣铐”速成的文章,才如此亮眼。
航天一梦筑精神
实验中学高一 赵浩淼
尊敬的三位航天英雄:
你们好!我是实验中学的一名高一学生,能给你们写这封信,心情特别激动。在你们即将凯歌还之际,首先向你们表达崇高的敬意。欢迎回家,欢迎回到地球母亲的怀抱。
机械臂操作,出舱活动,舱段转移……这些,或许是你们六个月来在空间站最主要的工作,我都时刻关注着。每每仰望星空,都渴望看到你们的身影,因为你们那不畏艰难,敢于问天的航天精神让夜空中的银河更加闪耀。
星辰大海,终于一梦。那时的中国人困于方圆之地,航天先辈们对浩瀚星际的窥探,艰难地凿开了航天之门的枷锁。从1970年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到今日,中国航天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从近地摸向深空,从无人走向载人,从月球攀上火星,“敢上苍穹揽月,不畏艰险启航。
豪情问天,壮志报国。几十年的积淀,如今已经汇聚为广袤无垠的星辰大海;几代人的奋斗,如今已经熔铸成不畏难,不气馁,脚踏实地,敢闯敢拼的航天精神,渗透进了十四亿中国人的精神血脉。
凌云天路,铺于一代。像三位航天英雄一样的,新一代的航天英雄正吹着奋进的号角,树着航天精神的旗帜,正向更高的目标迈进。看啊,这里有着放弃求学路,一心为祖国建设航天事业的梁守槃;看啊,这里有着勇于出征担重任,负责神舟十三调整工作的航天员叶光富;看啊,这里有内心坚定“北京明白”,为梦通讯的高健……他们肩并着肩仰望星空璀璨,让这敢于追梦,勤于圆梦,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不懈拼搏,攀登高峰的航天精神化为一股动力,铸造时代的凌云天路。
一腔赤诚,源于一心。夫列子御风而行,泠然善也。诗意写苍穹,浪漫梦成真,壮美哉!我辈青年当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用智慧汗水打造自己的梦想飞船,迎来自己梦想的发射时刻,飞向属于自己的浩瀚星空。“向你们学习,向航天英雄致敬!”我们每个人只需那精神一梦所指引下的赤诚一腔,便能让眼中充满群星,凝聚起中华民族复兴之光。
遥祝回家之旅平安顺利!
此致
敬礼!
实验中学高一学生
2022.4.12
自评
从大体上看,立意较精准,并能够较好体现对象意识和任务意识。基本上做到了多方面举例展现中国航天成就并把论述重心放在“航天精神”上,能够围绕“航天精神”立意这点做得较好。不足之处,在如何传承航天精神上用墨不足。没有点出航天精神在我们具体的学习生活中的指导意义。
师评
作文中“有我”,字里行间有一位少年对宇宙星空的心驰神往,这一点很能打动人。虽是回顾航天历史与成就,但仍见一腔爱国的热忱。三段主体段,构架整饬,行文严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