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尘隔海,古屋不再,只有无瓦的公寓与青苔的记忆,听听那冷雨,淅淅沥沥,念着远方咫尺的故乡。
余光中1928生于江苏南京,1949年随父母迁香港,次年赴台。从1949年到1974年,几十年间,作者经历了离别家园的痛苦,浪边天涯的辛酸。始终在精神上与祖国文化相连。余光中于1949年离开厦门去香港。1950年到台湾,本文创作于1974年,正如文章中所说,“离开大陆已经25年了”。几十年来,余光中经历了离别家园的痛苦,浪迹天涯的孤独,却始终在精神上与祖国血脉相连。本文作为余光中散文的代表作。全文无不流露出在台湾的大陆游子强烈的思乡之情。
文章虽说通篇写雨与离怨,但决不惧隐藏自己的观点,他勇敢地涉足大陆与台湾的问题。
此文开篇,“先是料料峭峭,继而雨季开始,时而淋淋漓漓,时而淅淅沥沥,天潮潮地湿湿,即连在梦里,也似乎把伞撑着。”一段悲伤,瓦屋外和心中的冷雨“淋淋漓漓”,也许还是作者无声的哭泣,
作者便将在凄风冷雨中的抽泣顺势行延为对历史与现实的喟叹:“雨里风里,走入霏霏令人更想入非非。想这样子的台北凄凄切切完全是黑白片的味道,想整个中国整部中国的历史无非是一张黑白片子。”“黑白片子”的比喻也是凄切,对回归的真情,且读这一句:“大寒流从那块土地上弥天卷来,这种酷冷吾与古大陆分担,不能扑进她怀里,被她的裾边扫一扫吧也算是安慰孺慕之情”,一个“扑”字,边泛滥出二十五年来“一切都断了”的急迫的归乡之切,可惜只剩下相连的“气候”了。
“纭纭黔首纷纷黎民从北到南犹如是。那里面是中国吗?那里面当然还是中国永远是中国。只是杏花春雨已不再,牧童遥指已不再,剑门细雨渭城轻尘也都已不再。然则他日思夜梦的那片土地,究竟在哪里呢?”一段对自己的反问,或许也是对控制台湾当权者的质问,以古诗词为刃,划向政治的罪恶,以文化来正视现实,多个“已不再”是内心的悲伤化成勇气,探寻“日思夜梦的那片土地”,余光中正视现实的勇气还表现于他不沉洒于历史的“杏花春雨”,他独自思索:“在报纸的头条标题里吗?还是香港的谣言里?还是傅聪的黑键白键马思聪的跳弓拨弦……”写冷雨——“淋淋漓漓”的雨丝能带来悲伤,也能清醒头脑,冷雨,冷语,不是冷漠,反而可能是那冷静的肺腑之语。图片
杏花,春雨,江南,美丽的中文在作者心中不老,也是对大陆以及其文化的归属感,关键是那艺术要真,不要伪,柯灵说:《听听那冷雨》“直接用文字的雨珠,声色光影,密密麻麻,纵横交织而成。这也许可以帮助读者对中国文字和现实文学的表现力增加一点信心,也应该承认这在“五四”以来的散文领域中,算是别辟一境。”听听,那冷雨。看看,那冷雨。嗅嗅闻闻,那冷雨,舔舔吧那冷雨;不断的愁思涌出,草木蜗牛的腥气,显示了惊蛰的到来,所谓“惊蛰”,便是春雷乍动,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的节气,“中国层层叠叠的记忆皆蠢蠢而蠕”,或是引领青年发展新的中国。
下一段,美国的景象都无法与台湾相比,而作者回答“无非山在虚无之间罢了”,还是念着中国,自然有了而下的观点,“云缭烟绕,山隐水迢的中国风景,由来予人宋画的韵味。那天下也许是赵家的天下,那山水却是米家的山水。而究竟,是米氏父子下笔像中国的山水,还是中国的山水上纸像宋画,恐怕是谁也说不清楚了吧?”带出中国之文化与艺术。
无数在大陆上的少年听雨,想来还是感到“凄凉,凄清,凄楚”,过去亡宋之痛,迷失自己,不免有了下一段的自慰,“据说住在竹楼上面,急雨声如瀑布,密雪声比碎玉,而无论鼓琴,咏诗,下棋,投壶,共鸣的效果都特别好。这样岂不像住在竹筒里面,任何细脆的声响,怕都会加倍夸大,反而令人耳朵过敏吧。”清雨敲荚,不免使人想起苏轼某篇游记,东坡是有些悲伤,但那豁达犹存,余光中引此竹筒听雨之悠闲,想到王元之住此楼之情,内心应该平静多少,也或是给自己信心执笔直言“两岸关系”这严肃禁谈的政治问题。
几段日式古屋听雨之感,敲响作者的思绪,时代过去,由美好的冷雨,回想过去在马车,三轮车时代,与“她”蓬篷里的可爱世界,“跟女友共一把雨伞,该是一种美丽的合作吧。最好是初恋,有点兴奋,更有点不好意思,若即若离之间,雨不妨下大一点。真正初恋,恐怕是兴奋得不需要伞的,手牵手在雨中狂奔而去,把年轻的长发和肌肤交给漫天的淋淋漓漓”明知“那要非常年轻且激情”,仍愿“向对方的唇上颊上尝凉凉甜甜的雨水”,这是文章少有的,跳开叙述对祖国的深情与故乡思念的一部分,以怀想自己青春的美好,给全文灌入新生的美丽气息,亦是对过往生活的眷念。
最后一段冷雨变白雨,“拜”或是内心清澈了,由迷茫转向对美好光明的向往,仍在进行台湾分裂的黑夜中拼搏奋斗,使我想起了《孤勇者》中唱道“去吗配吗这褴褛的披风,战吗战啊以最卑微的梦”,作者没有受到故乡白雨的祝福,以发上白霜自叹自己已老,“一位英雄,经得起多少次雨季?他的额头是水成岩削成还是火成岩?他的心底究竟有多厚的苔藓?厦门街的雨巷走了二十年与记忆等长,一座无瓦的公寓在巷底等他,一盏灯在楼上的雨窗子里,等他回去”这英雄,是余光中,是台湾,也是中国的一体,在对待“民族化”的问题上余光中既坚持主脑又不偏颇自囿,至于文中的联想更能证明这一点,可惜,余老先生可能想不到到现在,台湾也没有回归,这些台独分子怎能忘记自己身上流淌着的是炎黄子孙的血又有什么理由不顾海峡两岸渴望统一的人民的心声?但是他们最终还不是要成为他人的附庸,那为什么不回到祖国的怀抱?图片
对此文章,内心也怀有幽静,如今,我也只能于悠闲之时,挤出时间,享受余老笔下的雨中情,或是看看街上雨中的人景,似也能品些韵味出来。
前尘隔海。古屋不再。听听那冷雨。余老所想,我青年定当不负韶华,为祖国去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