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姐姐》观后感
首先,很感谢子枫妹妹出演一位姐姐。
犹记得第一次注意到子枫妹妹就在那部《快把我哥带走》电影里认识她。
当时好喜欢她和彭彭的兄妹情。
简直就是我心里长久以来幻想的兄妹情,哥哥照顾妹妹,哥哥让着妹妹。我多么想拥有一个哥哥啊!我作为真正的姐姐,长久以来多么多么多么希望自己是家里最小的那个,有宠爱我的哥哥姐姐,或者独生女也好。
可是我是姐姐。
从出生就要做姐姐。
妈妈告诉我,当初她怀孕的时候全家人都希望我是男孩,因为爷爷奶奶是老来得子,爸爸还没长大爷爷奶奶就离开了他飞向了天堂。姑姑又当爹又当妈将他拉扯大十分辛苦。所以全家人都希望第一胎是儿子,毕竟当时计划生育也抓得紧,一次生个儿子就免去很多麻烦。
可我就是这么不听话的先出来了,给爸爸妈妈姑姑带来了失望。
他们没有讨厌我,但我想一定也是没有那么喜欢我吧。
因为我是女孩。
不是他们梦寐以求的男孩。
我的到来就必然决定了要麻烦妈妈再辛苦一次生一个男孩。
所以紧接着妈妈就又怀孕了,在我不到两岁的时候就有了弟弟,这下就圆满了。
我和弟弟年龄差距那么小,给爸爸妈妈带来了巨大的负担。
因为我很乖,所以从小将爸爸看做是儿子的姑姑又养育了幼小的我。
我在想我小时候是有多乖巧啊,以至于直到现在全家人都会夸小时候的我,他们说我长的可爱,从不无端哭闹,放在床上搁些吃食就能自己玩很久,一点不费心。我很感谢小时候那么懂事的我,从来不麻烦他们。算是弥补我一开始作为女孩出来给他们天的添得许多麻烦。
相比之下,弟弟胡闹任性,大小病接二连三,搞得全家都鸡犬不宁。妈妈说陪伴弟弟的夜晚根本没敢在床上睡过,一睡弟弟就会哭,特别闹人。所以不懂事的弟弟总会额外的受到家人的关注,所以难免他们会把爱分给弟弟多一些。所以,我的爱被弟弟霸占了一半,在他有任何不安的时候甚至会剥夺我一多半的爱。就像从小到大总是要平均分的零食,在他吃完后又会厚着脸皮哭着求我再施舍给他一点。
所有所有所有得属于我的东西这个与我有血缘关系的名为弟弟的他也总是有。
但是好在我并没有像影视里子枫妹妹扮演的姐姐角色一样受到父母的冷眼相待,为了得到儿子将自己女儿证明为残疾人,偷偷更改她的高考志愿。
除了爸爸妈妈将一半的爱分给弟弟之外,我的确什么也没有失去,只不过都是一半罢了。
所以我羡慕独生子女可以独享一切,我羡慕哥哥姐姐的谦让和照顾。
我作为姐姐必须要懂事,让在一切事情里让着弟弟。
影片里大人们指责姐姐抛弃弟弟的时候我产生深深地共鸣,心里为她委屈,甚至为我做了二十年的姐姐委屈。
但更多的是感动。
影片里弟弟的懂事和陪伴打动了我,弟弟主动的离开让我心疼不已。他让我想到自己的弟弟长久以来的陪伴,我记得爸爸妈妈不在家时我们一起缩在沙发里看电视,那时候我可以不担心黑夜笼罩下的恐怖氛围。我记得高中回家时弟弟将存了一周的零食悉数给我,那时候我可以拥有一整份完整的零食。我记得自己偷偷谈恋爱然后分手无人发泄的时候可以倾诉给他,那时候我一点也不担心他会告密,毕竟他总会站在我这一边帮我丢掉坏心情,他向我保证一定会欺负欺负我的人,我觉得他是说笑,不过还是被他的肺腑之言感动。
还有还有啊,我俩吵架我根本不需要出手就可以搞定他,我每次喊妈妈都可以获得妈妈的支持,换来的是妈妈轻则责骂重则抽打的“欺负”,我在一边幸灾乐祸。家里的重活除了爸爸干他也总逃不过,他从来不会埋怨,总是任劳任怨。放假了他的调皮也总会吸引爸爸妈妈对我的注意,让我有机会胡作非为。在亲戚面前,他的逊色总会凸现出我的优异而获得亲朋好友的赞赏和喜爱。
我二十一岁,他陪了我将近二十年,除了爸爸妈妈,他是这个世界上陪我最久的人。
我知道重男轻女的思想不是说爸爸妈妈说想抛弃就能抛弃的,他们也从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早已习惯了这样的思想。
所以一开始的偏心在我长大后越来越理解。
所以后来在我长大的过程中,我总是那个被偏爱的人。
小时候每每与弟弟闹矛盾的时候总想着用魔法把他变消失,永远消失。可我想如果真的是他先出生的话,这个世界上就再也没有我了吧。我也抢了他的独一份。
他明明和我相差不大,凭什么那么不懂事呢。
我时常告诉他:“你要是比我早出生就好了,当我哥。”
他也非常同意我的说法,“我要是哥哥就好了。”
所以小时候他从来不喊我是姐姐,他总没礼貌的直呼我的大名。
与其我俩是姐弟,倒不如说是熟悉的时而亲密时而陌生的朋友。
可是随着他的长大,尤其是当我离开了家,开始一周一回到后来的一学期一回之后,他总频繁的喊我姐姐。
就像影片里的弟弟一样,那么真诚的喊我姐姐。
我渐渐习惯了姐姐的称呼和角色。他渐渐在弟弟的角色里扮演的越来越好。
他和我年龄相仿,不需要像影片里的姐姐一样受姐姐照顾,其实一直以来,甚至他更照顾我一点。他会主动地在很久未见的见面中拥抱我,直白的告诉他的思念之情。弥补了我在父母言语中只能体验极少的爱意。
看过影片之后,我作为姐姐更想告诉弟弟,我爱他。虽然一直以来总是嫌弃,但影片的诱导使我回忆了长久以来我和弟弟故事,我发现我根本无法做到不爱他。爱意汹涌澎湃,不同于爱父母、爱朋友、爱恋人。是独特的感受。拥有了才会懂得。
但其实我更感动,更感动他的陪伴。
虽然我的爱不完整了,但他给了我他的爱。
影片告诉我,弟弟的到来是姐姐的痛点,但弟弟的陪伴足以治愈姐姐的所有痛点。
每一份感情都有存在的意义。
一直以来我没有照顾好弟弟,他那么笨那么傻让他当哥哥一定不行,我要做姐姐保护他。
谁叫我是姐姐呢,我有责任保护他。
总不能,让他白叫吧!
臭弟弟,我永远是你姐,以后你心里的女人我永远站第二,咱妈妈第一。
弟弟,谢谢你。
余生,请多请教。我会学着做好姐姐。
这一世让我来保护你,下一世你做哥哥再来保护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