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礼其理,礼礼其美
“国尚礼则国昌,家尚礼则家大。”(引用材料语句,开篇提出话题,十分醒目。)中国自古便是礼仪之邦,进退有仪,举止得体不仅是我们生活的常态,更是中华民族的标签。可是当下竟有人认为注重礼节让人畏手畏脚,过于封建,过于形式。(对材料中的现象总结概括准确。)这让我们不禁发问:“难道传承多年的中国礼文化真的落后于时代了吗?”(运用关键词“中国礼文化”,提出话题,带出疑问,引出下文。)
人与人交往,一声问候,一个微笑,一次握手,乃至一个拥抱,小小礼节多么温情,多么和谐。“进退有仪”是人际交往的必需,我们可以不必像古时那样“三叩九拜”,可以简化礼节,但绝不能省掉相应礼节。(论述辩证客观。)中国礼文化博大精深,大小礼节各有其理。生活中我们会发现,越是细微处注意礼节的人,越受人欢迎,一个人的文明素养往往在细小的礼节中彰显。(对礼节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意义表述准确,体现了作者的认识与思考。)
曾国藩曾说过:“人不可俗,但不可不随俗。”(名言放段首醒目,增強了说服力。)礼节就是世俗的外化,是人和人交往的礼仪规矩,是对他人尊重的表现,是行万里路的通行证。(运用三个判断句,对礼节概念和作用进行了准确表述。)冯仑常讲起拜访李嘉诚的经历。70多岁的李嘉诚站着跟他们握手,主动发名片,结束之后他也没有先走,而是逐一跟大家握手道别,在场的每个人都要握到,甚至墙角的服务员,他也专门跑过去握手致谢。守礼,也是一张闪亮的名片。(一语中的。)一个人如果处处以自我为中心,不受礼节约束,不随礼而随性,他在社会上必然处处碰壁。所谓行礼节“容易让自己畏手畏脚,失去自己的个性”的论调实在荒唐。(就材料中的现象进行有针对性的批判论述。)校园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我们必须端端正正地站着,向五星红旗庄严地行注目礼,这是爱国的表现,能以“束缚手脚,不得自由”为借口拒行注目礼吗?别人在台上演讲时,认认真真地听表示了我们的修养,如果因为“束缚手脚不得自由”,就左顾右盼,则十分不恰当……(紧密结合日常生活中的礼节事例,扣住了题目要求。)不注意礼节的结果就是处处不受欢迎。很多礼节,由来已久,约定俗成,入礼随俗,礼毕事成。礼礼其美,这也是中国礼文化的魅力。
礼节的本质是什么?是情意的表达,是情感的沟通,是心灵的碰撞。如若行礼,就一定要礼到心到。没有情意的礼节,自己不舒服,别人也难以感受到诚意。(“礼到心到”的认识与思考非常有说服力。)我们要经常反思自己的行为是否恰当。地铁车厢内行人如织,却举止冷漠;公交车上面对妇孺,却视之不见,争抢车座;马路上撞见倒地的老人,却绕道而行……(再次紧密结合日常生活中礼节事例,扣住了题目要求。)身在礼仪之邦,面对中国礼文化在日常生活中的种种缺失,难道不值得每一个人深刻反思吗?明礼节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传承中国礼文化是我们青年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懂礼、行礼、守礼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明礼修身,以礼待人。(提出建议。)校园遇师长,以礼相见;家中有来宾,以礼相迎;陌生人初相逢,以礼相敬……(排比句是小亮点。)
礼礼其理,礼礼其美!(照应文题。)要想做一个高素质的现代文明人,那就从文明有礼开始吧。(发出号召,提出希望。)
我为“礼”发声
漫漫中华五千年,文明礼仪已成为我们心中深深的烙印。然而在当前社会,却有一些人对“礼”颇有微词,认为“礼”繁琐、封建、磨灭个性、太虚假,此言谬矣!我今为“礼”发声,要知礼仪乃国之精粹,虽经千年,亦可再经千年而不凋矣!
礼非封建“糟粕”,乃大国历史之精华也。
世界上的四大文明古国只有中国延续至今,这其中决计少不了“礼”的参与。一个人从出生到去世要行的礼简直太多。从七日沐礼、周岁之礼,到之后的拜师礼、成年礼,无处不体现“礼”的身影。行礼体现的是对他人、对自己、对自然、对生命的敬重。文化与“礼”相辅相成。抛却了礼,文化何依?没有文化,礼仪何存?“礼”承载着中国漫长的历史文化,如今,一些礼仪并不仅仅是做几个动作,而是代表了我们的文化和历史。
礼非“个性陷阱”,而是形成健全人格的重要规尺。
当今的青年人过度追捧自由和个性,在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处叫嚣,毫无约束可言。要知道,一个人的个性是有边界的,因太有个性而走上歧路,不亦悲乎?“再汹涌澎湃的江河也有河岸的约束。”对于个人来说,约束我们的河岸便是礼仪。无礼不端,无礼不正,无礼不知耻,无礼不知节。知礼用礼,才能使个人如松柏,举止贤良,品行端方,友人爱人。有礼有节,便能任你海阔天空、天马行空、个性飞扬!
礼非“表里不一”的形式主义,而是治愈社会通病的良药。
很多人言“礼”太假的时候,是我最痛心的时候。试想怎会有人如此论断?盖人行礼不正,心有邪思而目天下无真礼也。礼本身不只有形式上的举止,还有对心灵的矫正。古时礼仪敦厚,因为他们的礼都是由内而外,经毕生修养内化出来的。而如今我们学的礼却大多是“半吊子”,还有人在发迹后为“充脸面”而硬生生地学礼,却只学到了皮毛。要知道,礼是一个人道德养成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要知礼,就须自小培养,父母言行一致,让孩子耳濡目染,更须全社会的认同和重视。要改变现状,则需更多行真礼的君子参与,让言行不一的论调少一点,让行礼的微笑更真诚一些,让谦让和慷慨更实际一点,如此那关于“礼”的复兴梦想就会更近一些。
我为“礼”发声。愿天下熙熙攘攘都有礼有节,愿天下迎来送往都知礼重礼,愿你同我一样,为礼发声,知礼行礼,如此,辉煌中国,必有你我!
卢郑文晓
从“明礼”想到的
何为明礼?明礼:1、懂礼貌、礼节2、知书识礼3、讲文明,懂礼仪。中国素以礼仪之邦、文明古国著称于世。论语中有一条 “入境而问禁,入国而问俗,入门而问讳”,是中国自古讲究礼仪、礼貌的代表言论。明礼是人的外在行为表现。现在我们提倡明礼,目的当然不是说让每个人都成绅士或者淑女。浅的层面讲追求一种和谐的人际关系,而我理解的提倡明礼,是个人的修养的一种方式。早上遇到熟人一句“你好”,要么就是微笑的点下头,收到别人帮助后很简单的谢谢,双手接过对方递来的物件,这些都是明礼的表现。
“谢谢”是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之前我认为谢谢主要的作用是向提供帮助者给予感谢,对他们的付出的肯定。那对于接受帮助的人,谢谢是不是就没有什么作用呢?一句谢谢如果我们单单的把它当成一种社交礼仪,说得多了,就显得机械化了,也就没感情色彩了。当我们发自内心的说一句谢谢的时候,听到者不仅觉得自己的付出得到了肯定和信任,对我们来讲,说明我们内心感觉到了温暖,觉察到了幸福,是我们感受到了别人的帮助自己内心一种愉悦能量的顺其自然的回传,说声谢谢,不仅是向对方予以感谢,更是对自己目前愉悦状态的肯定,是我们正能量的传递。一声谢谢,于人于己,都是有帮助的。
除了谢谢,进门先敲门这个很平常的动作其实也是道理在里面。每个人不希望被突然的打搅,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既然自己不愿意被很冒失的打搅,别人一定也不喜欢。所以进门前的敲门就是提醒对方,我要进来。这个简单的动作包含着对对方的尊重,也是自己心里换位思考的结果。有些小的动作,不仅仅是说明自己懂礼貌,其实更是自己修养的一种体现。修行不仅仅是佛家中所需要的,我们日常的点点滴滴,其实也是存在修行。
如果我们心中有着他人,做事情前做下换位思考,很多常提到的礼节就很容易做到了。并且我们是发自内心的去完成,不仅仅是一种被模式化的行为礼节了。
我们就可以理解个人品德的其他的一些内容,比如说倡导勤俭节约,不浪费粮食。很多人之所以浪费粮食,其实也是缺乏某种敬畏之情。我们吃的每顿饭菜,不是简单的从超市购买来直接加工就可以得到。我们可以去想象一颗种子在春天被播种,经过人们的浇灌施肥,沐浴了阳光承载了雨水,经过多少个日日夜夜才成熟,被人们采摘,经过几番辗转、加工,到了我们的饭桌上。也就是说我们的每顿饭菜其实都经历了一段很美妙的旅程,吃一餐饭,可以去想象、享受存在菜肴里的小故事。同时,这次菜肴也包含了很多人的辛勤的劳作,珍惜粮食,也是我们珍惜他人劳动成果。或者我们可以想下,很多人现在也许根本填不饱肚子,我们怎么忍心去浪费对他人来说视为生命的物品呢?听起来比较玄乎,但是吃饭也是一种自我修行。
奥黛丽赫本说:如果你想红唇诱人,请多说善意的话,如果你想明眸善睐,请多看别人的优点,如果你想身材苗条,请将食物赠予挨饿的人,如果你想仪态优雅,走路时请想着,你不会独行,总会有人陪伴你。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会发现你有两只手,一只用来帮助自己,另一只用来帮助别人。她这段话的意思就包含了我所要说的话。
明礼不是说简单的完成一套规定的行为礼仪,我们可以将它视为自我的一种修行。当自己内心真正有他人,充满了向上的正能量,很多礼仪、礼节他会是发自内心的、无意识的去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