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不孤天下一家心得体会二
老子《道德经》中有言:“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这句话指出所谓的“大道”其实就是大自然或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
孔子在《论语·里仁》中曾说道:“德不孤,必有邻。”其意在于有品质、道德高尚的人是不会孤单的,一定会有志同道合的人来和他相伴。
《晋书卷六六刘弘传》中有“天下一家,彼此无异”。指的是天下之人,和睦相处,犹如一家。
综合可见,习总书记“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的意思在于,天下本为一家,我们需要始终秉持“和为贵”、“人人为公”的理念增进彼此的友好往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中,全球最高频出现的关键词是“新冠疫情”。在这场人类共同经历的风险挑战中,时有乌云密布,时有云开日出。
2020年年初,在中国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国际社会许多成员给予我们真诚的帮助和支持,“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从四面八方传来,而我们的祖国在自身防控疫情面临巨大压力的同时,也立即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正如习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所指出的:“我同国际上新老朋友进行了多次通话,出席了多场‘云会议’,谈得最多的就是和衷共济、团结抗疫。”疫情还未消散,全球人民需要团结起来,共同抗疫。这也是对“大道不孤,天下一家”最真实而又生动的诠释。
当然,从全球抗击疫情的历程中我们也不难发现,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利益紧密相连,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
无论国际局势如何演变,亦或“新冠疫情”是否消散,我们都应该秉持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同”理念,心系人民福祉,用自身实际行动为建设美好世界作出应有贡献。哪怕是再微小的举动,于国家而言,于世界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
我们也始终相信,全球各国走向开放合作、携手并进的大势不会改变,人类社会在这场逆流中也终将会继续前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每一个个体都如同在同一艘船上。
无论是天高海阔,还是风高浪急,只要我们始终牢记“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的“和”理念,心系一处,掌好节奏,把准方向,相信终将会迎来风雨后的彩虹。
而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我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尽心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抗击疫情、谋求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