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与《礼记》中的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有些渊源。先说“大道不孤”。“道”这个词含义丰富,高深莫测。老子在《道德经》中对“道”作了深刻论述。老子认为“道”是存在于天地间的普遍规律、方法、原理等,它是虚幻缥缈的,又是客观存在。老子认为:“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由此可见“道”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它看不见摸不着而又无时无刻不在施展着法力。由“道”到“大道”,“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一般解释是:大道施行的时候,天下是人们所共有的。结合下文意思,这里“大道”应指最先进治理思想和最优越的社会制度。
那么 “大道不孤”中的大道,是指我国现在的治国思想和社会制度吗?我认为,是,但也不全是。我们现在坚持的思想,施行的社会制度,相对于其他国家我们是先进的、优越的。不过我国还处在发展阶段,未来要实现共产主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是无比热切的,信念是无比坚定的,对自己选择的道路和制度是自信的。现在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给世界各国和各族人民提供了成功典范和经验借鉴。越来越多的国家把目光转向中国,中国有了越来越多的朋友和知己,因而中国和中国人民是不会孤独。抛开政治偏见和意识形态,中国梦和世界梦的最终追求和最高目标是一致的,未来必定走向世界大同。
“天下一家”的意思是全世界的人不分地域、不分人种、不分民族,都是一家人。领袖以放眼全球的广阔视野和心系天下的博大胸怀,多次在国际会议上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获得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的赞同和支持。我国今后还将继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中国的发展道路,也必将成为世界发展的必经之路。
中国发展理念根植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反映了中国人“和为贵”的处事原则和伟大智慧。“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先贤名句,诠释着中国人的人生观、价值观。随着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世界各国人民的联系日益密切,和平发展依然是世界主题,合作共赢亦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人类的共同诉求是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合作不要对抗,发展多边主义摒弃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一个不可辩驳的真理:是天下一家亲,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八个字,告诉世界各国和人民:我国将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我们愿与一切友好国家加强合作交流,促进本国发展和人民福祉;我们将继续倡导和推动构建人类人民命运共同体;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追求,一起奋斗,一起圆梦。